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民进党当局急开10场核灾食品公听会 遭批不负责任

2016年11月12日 08:45: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当局拟开放日本福岛五县市食品进口,并在10日晚上宣布从12日起一连三天将在北、中、南、东举办10场记者会,邀请民众、学者专家及公民团体等面对面进行意见交流。此举遭到岛内众多环保团体痛批“便宜行事”,日本核灾食品这么具争议的社会议题,竟然以临时招开公听会方式应对,简直是不负责任。

  环保团体指出,管制措施如果由限制区域转为限制高风险食品,必须优先确认民众的健康保障不受影响。同时必须有充足信息,来判断风险来源与高低,包括近期台当局赴日考察、风险评估等相关报告、边检管理的总执行能量与成效报告、日本核污处理与环境监测资料等都应该公开。但至今新当局都没有揭露这些信息,没有资料为证,“公听会究竟要如何收集民众意见?”

  此外,临时公布场次、跨周末的三天即要立刻进行的公听会,“这是真的要民众参与、多方不同意见沟通的民主程序吗?”此外,“行政院”新闻稿指将邀请民众、学者专家及公民团体等面对面进行意见交流,但诸多关注该议题多年的公民团体并没有接到任何场次的邀请通知。就算受邀,这种临时要公民团体随唤随到的作法,“实在令人不敢苟同”。

  环保团体指出,日本核灾食品的管制与开放,无论当局部门面临国际规约与政治压力,但攸关民众衡量风险,以及饮食健康之权利,不能只开空壳公听会,应重视社会参与风险讨论的实质沟通。(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