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习洪会"再次确认"九二共识" 台媒称两岸话语权被抢

2016年11月02日 09:01:4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两岸瞩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的会面,于北京时间11月1日下午4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登场。台湾“中时电子报”说,洪秀柱在帝都冰点季节进京,是另类的“破冰之旅”。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对台媒表示,此次会晤为两岸关系传递了正面的信息。岛内媒体对“习洪会”高度重视,纷纷全文刊登双方致词全文,东森新闻的标题是:“习近平:坚决反对台独!”台湾“民视”新闻网报道称,在“习洪会”上,洪秀柱“多次呼应习近平,表达反‘台独’立场,高喊一中原则,没提‘各表’……再度给人国共唱和的印象。”

  实际上,洪秀柱在“习洪会”上虽没有直接提“各表”,但在阐述“九二共识”时加了句“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台湾《联合报》专栏“及时评论”解读说,这是“洪秀柱转了个弯的一中各表”。文章称,洪秀柱转了个弯,还是把“一中各表”的意思说出来了,只不过“各表”两字仍然消失了。这是一个聪明的办法,将她要的“一中”,与马英九、吴敦义等人所责备她一直不说的“各表”,做了某种妥协。“马英九大约也松了一口气吧!”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选举研究室主任冷波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洪秀柱提到的“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和台湾最早提出的“九二共识”内容是一致的,和“一中各表”意思差不多。此前马英九曾要求洪秀柱在访问大陆期间讲“一中各表”,或许洪秀柱是因为党内的压力而做出了这样的回应。冷波强调,从洪秀柱的讲话可以看出,国共两党互信的基础再次得到确认。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都是大陆最看重的。有了这个基础,国共关系就可以继续向前发展与深化。

  1日“习洪会”结束后,马、吴等国民党内反洪势力罕见地静默无声,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洪秀柱“团结党内”的策略初步奏效,“习洪会”或成为国民党重新凝聚内部力量的一个重要起点。

  绿营1日对“习洪会”大声谩骂。“总统”发言人黄重谚再三对“习洪会”绕过台当局召开表示不满:“政党应全力支持由政府主导的两岸关系,任何涉及公权力的两岸事务,都必须由两岸政府沟通务实解决”。“立法院民进党团”干事长吴秉叡、书记长刘世芳等人1日召开记者会,强调“国共关系不等于两岸关系”。吴秉叡称,“洪秀柱未经授权,不应提出高度政治敏感议题及签署协议”,他还要求国民党就大陆限制3家台媒采访“习洪会”提出抗议。

  “大陆挺蓝制绿,‘习洪会’抢两岸话语权”,台湾《旺报》1日发表评论称,国共举行“习洪会”,对当前两岸关系最大意义是,将两岸问题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从民进党政府那里抢回来,将官方沟通中断的责任和压力转移到绿营身上。同时通过国共高层互动和促进民间交流,宣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绕过不愿接受“九二共识”的蔡政府。

  法新社1日报道“习洪会”的背景时称,蔡英文上台后,海峡关系持续走下坡路。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这促使大陆切断与台湾当局的官方沟通渠道。“洪秀柱的立场是倾向于两岸统一,因此大陆与台湾当局关系恶化之际,习近平会晤来访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联合报》1日发表评论称:习近平不是第一次见洪秀柱,却是第一次会洪主席,习近平不会单为洪秀柱加持,但会乐于为国民党加持,只要国民党能在反“台独”路线上扮演角色,就能有效地阻挡台湾“去中国化”,“摆明了就是要搭桥让见不着的蔡主席好看。”

  “对比于大陆认为蔡英文多次的谈话都是‘未完成的答卷’,洪秀柱这次是‘出发前就先为此次访陆行填好了答卷’。”台湾“NOWnews”说,过去8年在马英九执政下,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下形成了一定的互信与默契,洪秀柱此行最大的用意就是再次确认“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实质价值。

  美国时间10月3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拒绝对“习洪会”做出评论,但重申维持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政策,称两岸和平与稳定符合美方长远利益。(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任重)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