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新华社:“台独”政客还要痴人说梦到何时

2016年10月27日 09:10:5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老牌“台独”政客吕秀莲日前窜访欧洲,对媒体发表了一通歪理邪说,呼应“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以台湾“永久中立”的华美言辞,包装贩卖“法理台独”的旧货。一个过气政客如此不甘寂寞令人哂笑,所谓“永久中立”更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痴人说梦。

  作为当年陈水扁推动“法理台独”的助手、伙伴,吕秀莲多年来从未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她此次跑到欧洲,投西方反华势力所好,鼓噪“南海紧张”,渲染“中国威胁”,继而抛出“台湾成为东方瑞士”说,鼓吹通过“公投”让台湾实现“永久中立”。

  吕秀莲此番言论,毫不掩饰“台湾问题国际化”的企图,无非是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张目。所谓“台湾应联合外国势力遏制中国并吞”,更是忘了自己有几斤几两。

  回溯以往不难发现,到国际社会推销“台独”是岛内“台独”分子的惯用伎俩。李登辉当政期间,所谓“务实外交”“度假外交”“过境外交”名目繁多。陈水扁上台后,吕秀莲作为其搭档,不遗余力配合演出“烽火外交”,在国际上演出了一幕幕“台独”闹剧。她打着“民主”“人权”的招牌与美欧反华组织勾联,又充当“不速之客”,“硬闯”印尼,制造“外交”纠纷,还在岛内自设舞台,举办“民主同盟”大会,企图扩大台湾的“国际能见度”,等等。凡此种种,无论如何变换形式、包装论述,都丝毫不能改变国际社会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普遍认知,倒是其“台独”本质被广为人知。

  随着民进党重新上台,各样“独”派势力和人物也兴奋异常。吕秀莲也好,李登辉也罢,还有“时代力量”等后来者,从岛内到海外,动作频频,无不以为迎来了“脱离中国”的大好时机。所谓“永久中立”,不过是“永久分裂”的“更新版”。

  黄粱美梦固然诱人,但现实可行性又有几何呢?今日之大陆不仅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成就举世公认,同时在世界体系中,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包括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于内于外都展现着进步、和谐的正能量,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赞誉与信赖。反观台湾,“台独”势力长期假民主之幌子操弄民粹、撕裂族群,造成社会陷于泛政治泥沼无法自拔,经济发展停滞,民众收入“冻涨”,可叹的不止是当年“亚洲四小龙”翘楚已然失色,还因分离主义躁动一度成为“台海麻烦制造者”,备受国际社会所诟病。两相对比,“中国梦”的光明与“台独”迷梦的晦暗,一目了然。

  就两岸交流交往的现状看,过去八年,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立场,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轨道上稳步迈进,两岸在政治、经济、社会、文教等领域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联系,这使得那些或明或暗的“去中国化”伎俩面临越来越大的现实困境。2015年,两岸人员往来近千万人次,贸易额达1885亿美元,如此规模的互动岂是“台独”势力想切断就能切断的,两岸同胞又岂容紧密相连的共同利益和情感关系被割裂。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政治现实。在是否反对“台独”,是否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国际社会的答案是肯定的。各种脚本的“台独”闹剧在国际社会屡屡碰壁充分说明,就国际环境而言,“台独”是没有市场的。

  吕秀莲之流未必不知道“台湾永久中立说”的荒诞性,之所以仍到处惹是生非,卖力鼓吹“台独”梦呓,无非是要为自己保有一个“政治舞台”,从中谋取私利。“台独”政客不甘寂寞、自以为是,丢自己的脸倒还罢了;如果因为自己的冥顽不化而误了两岸苍生,那就是彻头彻尾的历史罪人了。(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