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心战"广播效果因弊案受损 曾为鼓吹"台独"阵地

2016年10月20日 08:15:5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曾对大陆进行几十年“心战”广播的台“中央广播电台”爆出因改建工程弊案,导致其信号无法覆盖长江以北。

  台湾自由电子报19日称,“中央广播电台”已有近90年历史,但因设备老旧,2012年进行改造,由“行政院”编列13亿元(新台币,下同),“央广”负担2亿,但整个改建工程充满弊案,如采用高压电发电机、机房竟然设置洒水系统,一旦机房发生火警,洒水设备启动后恐导致工程人员被高压电电死。与此同时,将信号发送到世界各地的天线也出现问题,原本计划施行12组天线,结果仅有一组合格,严重影响“央广”在大陆地区的广播范围,原本可以发送信号到黄河以北区域,如今只剩下长江以南的听众可以听到。

  “央广”于1928年8月1日在南京成立,初期主要用于抗日战场。国民党败退台湾后,“心战”攻势很快开始,包括打宣传弹、放气球发传单、大喇叭喊话等,在这些“武器”中,覆盖面最广的还是“央广”广播。当时它有一档节目叫做“三家村夜话”,其宣传口号是“你想知道中共的内幕信息吗?请听三家村夜话。”有时候,蒋介石也会通过“央广”发表所谓的“告全国军民同胞书”。不过他浓重的浙江口音很难听懂,所以通常不会播出原声,而是由播音员以国语全文播出。“央广”还成立了侦听组,分成四班,从早上5时至次日凌晨1时轮班侦听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省台的对台广播,并将侦听到的内容抄录、装订成印有“极机密”字样的所谓“共匪广播实录”,提供给“总统府”“情报局”等单位。进入上世纪70年代,“央广”的播音逐渐“软化”,并推出新式“武器”——邓丽君。其制作的“邓丽君时间”栏目,从周一到周六每晚8时播出25分钟,直至1995年邓丽君去世后才停播。

  上世纪80年代末,蒋经国开放老兵赴大陆探亲,两岸关系逐渐解冻,“央广”也发生转型改制,但带有“心战”色彩的新闻评论性节目仍然占据半壁江山。每天早晨7时40分,是宣传“国家统一纲领”节目的播出时间;8时15分和13时半,先后播出两次“对共军官兵谈话”节目,每次10分钟;晚上则播出“中共历史档案”等批评大陆、丑化共产党的节目。2000年民进党上台不久,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央广”也逐渐绿化,成为鼓吹“台独”的阵地,直到马英九上台后收回“央广”主导权。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