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央广"工程传弊案 台媒:长江以北收不到讯号

2016年10月19日 13:07:2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图为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文史馆展出的该台创台和开播前一日,当时的“中央日报”刊登的预告消息。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文史馆展出当年蒋介石在南京宣布对日抗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麦克风。据介绍,该麦克风虽系仿真件,但麦克风的核心部分则为原件。 

  过去曾对大陆进行近40年心战广播的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至今已有近90年的历史。据台湾《自由时报》10月19日报道,“央广”因设备老旧曾于2012年进行施工改造,由台当局“行政院”编列13亿(新台币,下同),“央广”负担2亿,共15亿迁建搭成。但近日有台媒爆料,有相关人士称这项改建工程充满弊案,不仅让施工人员陷入危险,更让天线传输讯号只局限在大陆长江以南的区域,而长江以北完全收不到讯号。

  据台媒消息,面对改建工程被质疑,“央广”公关回应指出,被指责有问题的工程实际功能并没有受影响,且所有问题都是“央广”行政团队发现的,“调查局”也没有查出违法,他们也会严格要求厂商按照合约进行改善。“央广”公关称,洒水设备经过建筑师与技师公会检验,绝无问题,爆料人士只是在炒冷饭而已。

  据报道,这项耗资巨大的改建工程弊端丛生,如采用高压电发电机、机房设置洒水系统,如果一旦机房发生火灾,撒水设备启动后,恐将导致工程人员被高压电电死。并且将讯号发送到世界各地的幕型天线也传出有问题,原本计划施行运作12组天线,结果只有1组天线合格,其他11组都不达标。而天线高度跟角度被改变,也严重影响“央广”在大陆地区的广播范围,原本讯号可以发送到黄河以北的区域,但如今只剩下长江以南的听众可以听到。

  “中央广播电台”于1928年8月1日在南京成立,为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捐助成立的广播电台,目前也是台湾地区唯一提供国际广播服务的公共媒体机构。抗日战争时期,“央广”先后迁至汉口、重庆播音,以“中央广播电台”(呼号为“XGOA”)对大陆广播,以“国际广播电台”(呼号为“XGOY”)对外广播。日军侵华时期,每次轰炸都以“央广”为主要目标,但次次均未能得手,遂被日军称为“炸不死的重庆之蛙”、“重庆怪放送”。

  1949年后,“央广”迁至台湾,借由美国的经费和技术支持,建立了规模庞大的对全世界播音网络,并可涵盖大陆全境。且其短波设备,长年受“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等外媒委托,向中国大陆播送短波。1951年5月,“央广”开始使用“中央广播电台――自由中国之声”的呼号长期对大陆广播。1951年8月,成立“大陆广播组”,独立作业,负责编播对中国大陆播音的心理战节目,1991年停播。

  2008年12月3日,“央广”首次与大陆媒体合作,向大陆播送对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专访。2013年4月传出“央广”或因任务调整可能终止对大陆短波广播。但台“文化部长”龙应台事后向公众解释了“央广”对大陆的播音政策,称对大陆的广播没有要喊停,反而是要加强和大陆的沟通。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