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绿色保证"变成史上最乱 民进党不能回避问题

2016年09月26日 15:04:5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湾前“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说,“要往上提升,不要往下沉沦,这句话曾经是民进党当选的助推器。”对此,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纪俊臣26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上撰文表示,这句激励政府官员的话,对任何政府都适用。民进党“执政”前声称的“绿色保证”,不能演变成“史上最乱”。

  文章指,民进党“执政”已超过4个月,因若干措施不尽理想,时遭批评,甚至引发连串街头抗争。就以近日最受关注的台湾地区教师节放假而言,舆论与民代多认为台湾地区的“9·28”教师节教师应放假,如今“劳工放假,教师不放假”,固然行之有年,但总觉得怪怪的。

  尤其蔡当局今年的政策犹豫不决,先说劳工在法定假日的7天假将因完成修法而删除,结果各界意见不一而致修法不及,竟至劳工7天法定假日失而复得。此种“失而复得”的情形导致教师节公立学校教师不放假,私立学校教师放假,而且因为全台劳工放假,以致具有劳工身份的技工、工友,教师节也都放假,但众多学生却依法要上课。这还不够乱吗?

  “行政院”看到舆论一片哗然,竟说这不是史上最乱,15年来都是如此。不管是不是史上最乱,但乱本来就不好,何必对师生造成这么多困扰?厨工也放假,那些上整天课的中小学生,其营养午餐怎么办?此等造成的种种不便,哪有不让人生气之理?

  文章称,对于此种乱象,民众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蔡当局若察觉错误政策,就要马上改,过去民进党批评国民党“朝令夕改”,这总比“错了,还死不肯改”好。教师节放假,或是其他法定假日放假的争议,只要制定“纪念日与节日实施条例”,规定全台一律周休二日,如此,“一例一休”争议不存在,也不会有“教师节教师不放假,劳工却放假”的矛盾。

  目前在工商界的压力下,“一例一休”或许是较好的政策,“周休二日”施行尚有困难。政府面对问题,能改就要马上改,不能改就要详细说明。相信多数民众可接受,至少在最大公约数下,比较容易取得社会谅解。教师节或是其他法定假日的休假,应经由法制化获得彻底的解决。其立法文字亦不难,只要特别法中规定“本条例所称纪念日、节日之施行,除明定放假日外,一律依星期日放假、星期六休息原则施行。”

  纪俊臣最后也奉劝蔡当局,不能回避问题,教师节放假的矛盾就令人很傻眼,政府要上升或是沉沦,能不能解决民众切身关心的问题,就是一个指标。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