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马英九凭吊中法战争英雄:若当时输了,我们现在讲法语

2016年09月23日 13:29: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参访中法战争纪念园区。(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讯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2日前往基隆市,并走访当地的中法战争纪念园区。马英九在素有“海门天险”之称的基隆二砂湾炮台受访表示,淡水和基隆在中法战争中都是主要战场。淡水的战场决定战争的胜负,“如果输掉,我们现在大概讲法文”。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当日先前往新北市淡水区,接着赶往基隆市,在文史工作者陪同下,接连到二砂湾炮台、法国公墓、民族英雄墓和刘铭传隧道等地参访。

  马英九在二砂湾炮台受访表示,淡水和基隆在中法战争中都是主要战场。淡水的战场决定战争的胜负,“如果输掉,我们现在大概讲法文,没有人预测我们会赢,不但赢了,而且赢得很漂亮”。

  马英九接着前往法国公墓,结束行程后,准备步行到附近的民族英雄墓。此时媒体问及泛蓝8位县市长登陆,岛内绿营却发出“杂音”一事,马英九仅回应,“绿营也有去”,便不再发表意见。

  抵达民族英雄墓后,马英九先在墓前行三鞠躬礼,接着绕行一圈,时而仔细端详墓碑上文字,时而抬头仰望。(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相关资料:

  中法战争:又作清法战争。是1883年12月至1885年4月(光绪九年十一月至十一年二月),由于法国侵略越南并进而侵略中国而引起的一次战争。第一阶段战场在越南北部;第二阶段扩大到中国东南沿海。战争过程中,法海陆两军虽于多数战役占上风,但均无法取得底定全局的战略性大胜:法国远东舰队虽于海战赢得全胜,并一度攻占基隆,却因沪尾(今台北县淡水镇)一役受挫及疫病流行,无法达成拿下台湾岛的战略目的;而清军虽于初期陆海皆遭惨败,导致由恭亲王奕?领班的军机处被全面撤换,但后期台湾及杭州湾防卫成功,且有冯子材统率各部于镇南关之役给法国陆军带来较重伤亡,导致费里政权垮台。 

  法国公墓:1884年,法国为占领越南,派将领孤拔远征中国,战火延烧至基隆、淡水,法军于大沙湾(今基隆中正区)抢滩上岸,两军交战,清军英勇抵挡法军,最后打赢胜战,但两军死伤人数众多。清军看见法军战死异乡,特别在此安葬700多名战死在基隆的法国人,近代该地被规划成园区,让民众了解其历史。

  抵达民族英雄墓后,马英九先在墓前行三鞠躬礼,接着绕行一圈,时而仔细端详墓碑上文字,时而抬头仰望。(图片取自台媒)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