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国民党"随时可能倒店关门" 需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2016年09月23日 08:16:4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自蒋介石败退台湾,从大陆掠走大量黄金、国宝开始,国民党党产就是一笔不太容易算清的糊涂账,现在更是一个容易被人揪住的小辫子。近些年,国民党内斗不断,但即使下台也能维持一定支持度,岛内很多分析认为,财大气粗是重要原因。现在,民进党“全面执政”,马上就要让国民党“弹尽粮绝”。考纪会主委刘汉廷哀叹“国民党随时可能倒店关门”。面对民进党的逼迫,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扬言,不排除任何抗争行动。岛内有分析说,国民党会不会关门还未可知,但台湾激烈的政党冲突可能马上就要开打。

  对于国民党的抗争,岛内舆论并不看好。台湾“华视”报道说,冻结国民党的户头,让外界见识了顾立雄出手的快狠准,和“不当党产条例”的权力之大,凌驾法律之上!刀刀见骨地追讨党产,国民党除了痛批是“抄家灭族”,却拿不出危机处理的方法,挽救溃散的士气!

  也难怪国民党不被看好。在马英九时代,国民党一直是“立法院”多数党,但关键法案却常被民进党用霸占主席台、反锁大门等招数卡住,国民党对此无可奈何。如今形势倒转,沦为少数的国民党却无法做到民进党的那种斗争性,连事关自身生死存亡的法案都挡不住,只好像现在这样被动地“挨打受气”了。

  邱毅22日称,党产会既不是司法单位,也并非金融管理机关,怎有权指挥特定银行止付存户提款?这显然是违法越权的行为,“但民进党够狠够毒够无耻,它现在执政了,天下就是它的,管什么狗屁法律,违法越权照干,就吃定你国民党没用,活该受欺负受践踏”。邱毅说,国民党若不能有不畏流血坐牢的冲撞性,又该怎么面对以抗争起家的民进党?

  岛内一名资深蓝营媒体人22日也告诉《环球时报》,国民党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个凄惨落魄的困境?“当然要怪它自己”。马英九2008年胜选后,痴心妄想的要做“全民总统”,他除了在两岸政策上坚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与大陆和平相处外,其他内政等相关政策几乎都是向绿营靠拢,导致这8年“国民党逐渐衰败、民进党日益壮大”。到后来的“太阳花”等事件中,马英九软弱无能,对蓝营基本精神都无法坚持,整个社会氛围与蓝营士气当然是“此消彼长”。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民进党的政党性确实更有斗性,为了达到目标不择手段,这是政党文化、个性造成的。国民党的战斗意志并不强烈,遵循守理、守法、有底线的原则,也不善于宣传和经营形象,话语权基本被民进党掌握,总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国民党认为自己留下的东西没有不当党产,都是合理合法的。但它宣传上说不过民进党,民进党认为凡是你的党产都是侵占“国家利益”得来的,所以都得上交。民进党的观点得到多数台湾老百姓认同。

  金奕说,国民党过去擅长组织动员,就是所谓的“恩庇体系”。有很多资源、钱财,这些资源输送到基层,选举的时候,可以在动员上起到很大作用。即便现在这种事情少了,可选举都是花钱的事情,选一个“立委”都需要1亿台币,选一个台湾地区领导人更多。如果没有这笔钱,这种“组织战”就比较难打,地方派系对他们的依附度、恩庇体系也会逐渐崩解,国民党就需要找到新的生存方式。(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王海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