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评论:两岸关系"行稳" 台湾观光业方能"致远"

2016年09月14日 08:58: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台湾上万观光业者12日举行游行,诉求“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呼吁当局正视观光业“需要急救”。大陆专家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指出,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严重影响两岸交流往来氛围,大陆游客减少冲击台旅游相关行业,从而激起业界对当局的强烈不满。台观光产业的稳定发展,需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

  台方相关统计显示,6月大陆游客赴台27.1万余人次,同比减少11%,创30个月来新低。另据岛内民间机构的一项最新调查,有四成观光业者近期业绩下滑,平均下滑幅度达二成三。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分析认为,岛内观光业发起游行的直接原因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近来降幅明显,导致台湾航空业、旅馆业、精品业、出租车业、百货业等诸多行业深受冲击,数十万家庭的生计受到影响,民众不得不为生存发声。

  “赴台大陆游客下降,是多重因素叠加造成。首先是两岸关系‘不稳’,影响两岸民众交流的热络。其次是台湾旅游市场再度暴露安全保障问题,频繁出现安全事故,甚至发生恶劣的人为纵火案件,影响大陆居民赴台意愿。另外,台湾社会一些对大陆游客不友好的歧视性言论,也造成大陆游客不愿赴台。”张冠华说。

  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则指出,对大陆游客拉动台湾消费型经济,台当局领导人表现出来的态度是“不重视、无所谓”,对大陆游客遭遇火烧车案件的反应更是冷漠,无视所造成的严重影响。这些无疑都让求生存、要发展的岛内观光业界深感忧心和不满。

  严安林认为,如果台当局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仍采取固有立场和态度,政策模糊不清,只会对台湾经济民生不利,只会让台湾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出现不满情绪,不排除更多的民众将走上街头表达抗议。

  “总体而言,抓不准、抓不稳两岸关系这一重要主线,台当局在提振经济和增加就业上就无计可施,将使其进一步丧失民心。”严安林说。

  台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大陆游客锐减冲击岛内观光业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当局迟迟拿不出应对之策,还指望以东南亚等地区游客拉抬台湾旅游经济,被批评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岛内业界有分析指出,大陆旅游人数众多,而且同文同种、地理毗邻,加上大陆游客在台消费力远超其他地区游客,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庞大,这些都是其他地区客源无法替代的。(记者齐湘辉 许晓青)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