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当局将大陆台商比作"蚂蚁" 遭港台媒体齐讽

2016年08月24日 23:06: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讯 台湾南投县国姓乡近日遭遇奇特一幕。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前晚突然飞来大量飞蚂蚁,街上、住宅全被蚂蚁雄兵入侵。居民形容如下黑雨,人在室外很快就会像穿“蚁衣”。生物专家表示,这是疣胸琉璃蚁,现正值求偶期,群蚁纷飞,当地需要移除蚁窝。

  不过在蔡英文执政当局眼里,令人头疼“蚂蚁”可能不止这些。为了奋力推行其所谓摆脱对大陆经济过度依赖的“新南向政策”,多年来在大陆扎根拼搏、勤劳打拼的台商竟也被蔡当局比喻成了“蚂蚁”。

  自蔡英文上台后,过去曾任陈水扁执政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的黄志芳便有了“新工作”,专门负责替蔡英文办公室兜售“新南向政策”。黄志芳23日公开宣称,大陆已是成熟饱和市场,许多大型企业在竞争,“已经站满一群大象,蚂蚁进去争什么”,台湾推动“新南向政策”势在必行。

  对此,香港中评社发文表示,黄志芳的“蚂蚁论”听来颇为新鲜,他的本意应是为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找来正当性、必要性,未料此论一出,争议即起。首先,将台商比喻为“蚂蚁”有自贬之嫌,自视命如蝼蚁,是没志气;其次,若说站满“大象”的地方就不能去争,岂非台商也要从美日、欧洲等地撤出?其实,东南亚何曾不是也挤满了跨国“大象”。

  文章指出,蔡英文当局推行“新南向政策”的意图是什么,路人皆知,肯定不是因为大陆站满了一群“大象”,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若说因为台商在大陆没有优势,所以要去东南亚,试问台商在东南亚又有什么优势?迄今没有半个东南亚国家表示欢迎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一旦遇事,蔡当局也保护不了那里的台商,台塑最近在越南因为排废水问题遭罚5亿美元天价,就是活生生例证。

  文章说,台商若是“蚂蚁”,去哪都容易被踩踏,躲在“蚁穴”最安全。当然,台商不是蚂蚁,是大象或蚂蚁也不是蔡当局说了算。另外,世界最大的工厂和市场都在大陆,市场之所在即是利基之所在,无关大象或蚂蚁。

  台湾《联合报》今天刊发资深媒体人孙扬明的文章《谁让台商变蚂蚁?》。作者认为,黄志芳的说法恰恰道尽了台商的辛酸,但又何尝不是道出台湾从李登辉到陈水扁两位地区领导人,延误台商生存壮大之机的事实?

  作者在文中说,马英九当局上台后,大陆发展的火箭已升空,“大象”已开始壮大,所以要有两岸ECFA,希望借着大陆的发展来提供台湾发展壮大的空间。但民进党凡事阻挠,抹黑政策,再加上太阳花运动,使得这个台湾所赖以生存的经贸策略架构受到致命的破坏,也使得台湾失去全盘性的经贸策略思维。现在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和大陆的“一带一路”对撞,结果是可以预期的。黄志芳说台湾是“蚂蚁”,如果蔡当局不重新思考其全盘的大陆政策,台商总有一天会被搞到走到哪里都只是“蚂蚁”。(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