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原住民“立委”:蔡英文消费原住民议题撕裂社会

2016年08月05日 09:05:5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蔡英文8月1日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向台湾原住民发表“道歉演说”,并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举行“道歉仪式”。可是这场政治秀并没有赢得原住民的掌声,反而多个原住民团体上街抗议,声称“我们一直被骗”,原住民歌手张震岳更是怒批“不要演戏”。蔡英文的“道歉”为何如此不受原住民待见?《环球时报》记者2日就此对台湾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进行了专访。

  环球时报:您去参加蔡英文的道歉仪式了吗?

  高金素梅:他们当时有邀请我,但我那天没有去“总统府”,因为我不愿意去听那些政治人物在那里讲一些虚幻之词。我还是愿意去我们的祖先曾经流血、流汗的地方,去找回历史的真相。所以那天我去了大豹社,去祭奠我们的祖先。在那里,我们再次清楚地回忆起,我们的泰雅族人是怎么与日本人抗争、捍卫自己的土地,1000多人参加战争,最后只剩下二十几户。我们祖先的土地被抢夺,变成日本人的茶厂,后来“中华民国政府”来了之后,又转给私人机构,直到现在这些土地还没有归还到原住民的手中。这只是一个例子而已,在日本殖民台湾期间,这种例子太多了。所以说,如果没有澄清这段历史真相,那就不叫道歉。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待蔡英文这次对原住民的道歉?

  高金素梅:蔡英文这次演讲一共3000多字,文情并茂,辞藻华丽,但据我了解,对于蔡英文的演讲,大部分原住民一点感动都没有。没有历史真相,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反省。

  她的讲话分了几个时期,荷兰统治、郑成功政权、清朝时代、日本统治,一直到战后的“中华民国政府”。对原住民来讲,这100多年来,最深刻的印象是日据时代,但感觉上蔡英文还是在美化日据时期的统治,她称之为“全面而深入的理番政策”。她不愿意用“三光政策”,实际上,原住民的土地流失就是从日据时代开始,日本人实施所谓的“26号日令”,只要原住民拿不出任何证明文件,土地就统统收归给国家,也就是当时的日本殖民政权。

  此外,当时日本殖民者用“三光政策”,杀光、烧光、抢光,对原住民发动了好多战争,造成大量原住民死伤。日据时代是我们原住民最大的伤痛,这段斑斑血泪史其实并不遥远,我们记得很清楚,所以对蔡英文说,你不要跟我们道歉,我们要求你去跟日本政府说,让日本给我们道歉。

  环球时报:对于您的提议,您认为蔡英文是否会采取行动响应?

  高金素梅:你看她这段时间的表现就可以知道,她根本不会这么做。冲之鸟礁问题上,她都配合日本的发言;我们的渔民去太平岛宣示“主权”,回来后,蔡英文还要罚他们钱。很明显可以看出蔡英文的亲日倾向,甚至可以说是想抱日本的大腿。所以,让蔡英文去还原日本掠夺、杀害台湾原住民的历史真相,对她来说可能很困难。

  环球时报:蔡英文说,这次道歉将开启整个台湾的和解,您是否认同?

  高金素梅:在台湾,很多人会对我说,政府对你们原住民已经很好了,教育上有加分,还有其他政策优惠等等。可是他们并不清楚为什么要尊重原住民?澳大利亚总理、加拿大总理向原住民道歉的主旨是什么?蔡英文这次道歉,并没有对台湾整个大社会做好这方面的教育和启蒙。

  蔡英文所谓的道歉反而引起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状况,那就是让整个社会中汉族与原住民之间的误解和矛盾更大。蔡英文道歉后,我看到有很多民进党人士出来说,凭什么蔡英文要道歉?要道歉的应该是国民党。这些话的意思就是,压迫原住民的是国民党,而不是民进党,把原住民议题变成了政治议题。所以我认为,蔡英文这么做,非但没有达成社会和解,反而操弄族群意识,撕裂了台湾社会。

  环球时报:蔡英文提到要设立一些原住民的机构,您看好吗?

  高金素梅:蔡英文说,会在“总统府”底下设一个“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我在“立法院”工作已经五届了,从政也有十几年了,我清楚地知道,那个所谓的委员会其实就是虚构的,它没有调查权,也没有其他实质权力。

  民进党一直在阻挡一些有关原住民的“立法”,比如“原住民的自治法”,民进党认为,原住民没有土地权,所以连谈都不愿谈这个事。去年,“立法院”审议《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补偿及造林回馈条例》时,民进党开始还是再三阻挡,最后为了选票,他们才不得已让法案通过。蔡英文上台后两个月,原住民的转型正义没有被“立法”,如果想对原住民未来政策有实质保障,就必须“立法”,在法律层面上予以保障,而不是仅仅在“总统府”底下设一个委员会。

  环球时报:洪秀柱批评蔡英文说,蔡故意用原住民史观排斥汉民族史观。对此您怎么看?

  高金素梅:很明显,在蔡英文的讲话中,她是在刻意美化日本殖民时代,如果没有讲清楚或刻意掩盖那段历史,那么蔡英文就是想要刻意制造原住民史观与汉民族史观的矛盾。民进党很会操作议题,政治人物总想用原住民议题来消费,来表达他们的政治倾向。这么做其实是很恶劣的行为。我们呼吁政治人物不要再消费、操作原住民议题。

  环球时报:原住民的政治认同是怎样的情况,支持民进党的比例有多大?

  高金素梅:我不太了解这部分情况,但就我了解,8月1日在“总统府”外抗议的那些原住民中,大部分还都是亲民进党的,但为什么这些人也希望进去的族人代表不要被摸头?其实很清楚,回归到原住民议题,不分蓝绿,也没有政党,我们需要的是历史真相,我们需要归还土地。就是这么简单。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原住民现在最需要什么样的关心?

  高金素梅:我们不要被关心,也不要被照顾。我很讨厌一些政治人物说什么照顾原住民的话,所谓照顾就是上对下的一种施舍。台湾的主人——原住民从来都不需要被照顾,也不需要被施舍,我们要的就是被公平对待。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