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陆客团车祸事故中“蒙羞”的仅是台湾观光吗?

2016年07月21日 16:00: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讯 19日台湾发生的重大车辆火灾事故,造成包括24名大陆游客在内的26人罹难。台媒形容,一把大火可谓烧掉了台湾旅游形象,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也表示,此次事故让台湾的观光“蒙羞”。然而,就在事故发生不久后,岛内却有网民以极其刻薄的言辞,幸灾乐祸的心态,对遭遇不幸的陆客口出恶言。面对24名大陆同胞在台湾的旅行车内被活活烧死,岛内竟有人说:死了26个,简称426,“死阿陆”,天意。(他们甚至忘了:惨死的26人中,除了24名大陆人,还有2名台湾人!)对此,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感叹:若不能以同理心看待,却以耻笑、幸灾乐祸的心情评论,“台湾最美的风景还会是人吗?”

  一幕令人闻之落泪的人间惨剧,居然成了台湾某些人炒作仇恨、对立和冷漠的平台。这也不禁让人思考,此次陆客团游览车重大火灾事故中,“蒙羞”的真的只是台湾观光吗?

  恐慌情绪弥漫 陆客或掀退团潮

  “即将出发的7月28日团,19日有客人打电话说,不安全、有恐慌、要退团。”台湾《旺报》引述青海康辉旅行社台湾部经理的受访内容,在今日报道——《恐慌情绪弥漫 陆客掀退团潮》中表示,此次辽宁陆客团在台发生的“火烧车”事故,已对大陆多地旅行社组团赴台的收客工作产生影响,大家都在议论纷纷,因为消息实在太敏感。  

  突如其来的意外不仅使赴台旅游的潜在陆客群担忧、恐慌,更让已经身在台湾的陆客对旅游安全格外敏感。

  “全团都知道,电视上播那么大,吓都吓死人了,哪有不知道?”《旺报》报道称,20日来到台北旅游的陆客表示,看了新闻,大家对自己所搭乘的游览车“特别敏感”,还会问导游“我们的门没问题吧?”“可以打得开吧?”

  看似简单的一问,却反映出内心的恐慌不安。

  大火让台湾观光蒙羞 烧掉台湾旅游形象

  一把大火不但吞噬了26条性命,也在一定程度上烧毁了陆客对赴台旅游安全保障的信心,烧掉了台湾的旅游形象。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20日沉痛表示,此次事故让台湾的观光“蒙羞”,未来必须改进游览车。

  数据显示,2015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次首次突破400万(达414万),稳居台湾地区入境旅游市场第一位,占台湾入境旅游总人数的40%,成为台湾入境旅游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的最大动力。《旺报》就此指出,游客在台湾上山下海,进行连续旅程,游览车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可一旦螺丝未上紧,意外机会就增高。

  但据台湾《联合报》此前披露,岛内搭载陆客的游览车却连连出包,仅最近不到1年的时间里,就发生大小事故11次,让台网友都惊呼,这样的台湾陆客怎么敢来?

  针对此次事故,《旺报》指出,台湾不但要痛定思痛,找出原因,更要深切反省,对症下药,否则失去的不光是陆客团,更会赔掉台湾整个旅游形象。

  政治扭曲人性 台湾最美的风景还会是人吗?

  据台媒了解,面对陆客团发生的“火烧车”意外,青海组团旅行社传出有人退团,不来台湾了。无锡组团社则利用上电视机会,表示此次事故属于单一事件,请游客冷静对待。华北组团社则表示,两岸的距离越来越远,才是真正问题所在。

  该经理(华北组团社)谈到,目前大陆网上可以看到很多台湾批评大陆的不好言论,而且很伤人。他表示,自己也很爱台湾,常来台湾、熟悉台湾,只是台湾发展到今天,一些民众的心理很奇怪,深深拖累了台湾经济发展。

  面对26条宝贵生命的逝去,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表示,他与多数人一样又悲又惊、既生气又失望。惊的是,为何台湾观光问题层出不穷,重大公安事件一再发生?当权者信誓旦旦要全力发展台湾观光,解决问题之类的言语全部都是空话?生气的是,有些人因政治上的偏见,只因为这些人是大陆旅客,居然在网上口出恶言,幸灾乐祸,政治扭曲人性,展现出台湾社会阴暗的一面。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连胜文在facebook上对口出恶言者诘问:如果这些悲惨的苦难是发生在自己、家人或朋友身上,“你又会如何反应?”

  连胜文还指出,台湾要拼观光,却每隔一阵子就传出惨绝人寰的意外事件,请问,“我们有什么资格瞧不起别人?

  不能不说,这种现象与岛内“台独”势力推动的“去中国化”和“和仇中”、“恨中”有关。那些非理性的声音、甚至泯灭人性的声音,不能代表广大的台湾民众。

  另据报道,国民党主席洪秀柱20日下午主持在苗栗县党部举办的行动中常会时,也以陆客团的意外为例指出,有PTT(岛内著名论坛)网民用词极尽刻薄能事,她对此感到难过。若不能以同理心看待,却以耻笑、幸灾乐祸的心情评论,“台湾最美的风景还会是人吗?”国民党呼吁重视公安,社会伦理道德重整,多花一份心,否则对台湾伤害太大。(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