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渔民自发赴太平岛护渔 航程艰辛跪着煮饭

2016年07月21日 14:36:37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台湾媒体报道,昨天(20日)台湾当局8位“立委”搭飞机一天往返太平岛视察。同天,台湾屏东县的渔民也自发组成共五艘渔船的护渔船队,驶向太平岛,宣示他们的权利。他们载满台湾各界捐赠的物资,呼吁台当局应尽快表明“护卫南海”立场。不像“立委”可以一天往返,渔民船队预计要历经五天多时间的海上跋涉,才能抵达太平岛,来回航程长达12天,而且他们的航行并不如想象中一帆风顺,从起航前的当局干预到海上生活的种种艰辛,都考验着每一位渔民。

  昨天上午10时50分,海吉利、满吉胜、嘉顺财、达亿春、稳顺满等五艘渔船,在众人加油祝福声和“男儿当自强”的乐声中,离开屏东盐埔渔港驶向南海太平岛,参加这次行动的渔船共计5船、20人,当中17名为船员,另有3名随船记者。

  台湾民众捐赠了好几箱水果、泡面,船上也载满水桶,准备要去太平岛带回“太平水”。农运诗人詹澈与多个社团组成的“南海行动联盟”,特地送来一株带着台湾泥土的马拉巴栗树苗,希望能种在太平岛,代表太平岛是万物都能生长的岛。

  不过,这次航程远比渔民们想象的要艰辛,先是传出发起人郑春忠被渔会请去“喝茶”,提醒他的运搬船不能航行大陆及香港以外的航线,没有载鱼出港,行驶其他航线,会被吊销执照。但郑春忠表示,就算被吊销执照,他也要出港。

  当局在临行之前请船长们“喝茶”并非没有作用,不是每位船长都像郑春忠一样。活动发言人罗强飞就表示,原本报名的有10艘船,但起航这天临时变只剩5艘,他们怀疑是被有关方面“劝退”。

  昨天特别晴朗,沿途只遇见几艘商船,不见海巡或海军的舰艇。尽管晴空万里,这片海域也是大家熟悉得像“自家灶脚”,但渔民陈富盛坦言“这一趟不一样,家人多少叨念担心”,“就怕没有当局保护”。

  “海上状况一切良好,船速维持七节!”海吉利船长李文腾稍早透过卫星电话报告渔船位置,满吉胜就在不远处。李文腾说,出海以后感觉风平浪静,“完全没有太大的浪,开起来相当稳定”。

  傍晚时分,五艘船都平稳地朝向太平岛驶去,在船队中间的李文腾说,为避免落队太远,前面的渔船会放慢速度等一下。不过,排在船队尾巴的嘉顺财号晚上近七点,船长吴顺义发现副机引擎过热,加冷水也无法降温,强行航驶恐影响安全,无奈宣布返航,预计21日返回盐埔渔港。

  护渔行动除了安全外还要担心饮食问题。这五艘渔船前往太平岛来回航程长达12天,不仅要自掏腰包花油钱,吃喝也都得自己准备。船上的一个小冰箱里冷藏着豆芽菜和葱、姜、肉,可以让所有船员吃上12天。船上空间狭小,简易的炉台只有膝盖高,煮饭得跪着煮,三餐有什么吃什么。就连睡觉也很困难,睡觉的夹板只有3坪却得挤上至少4个人,低矮的空间连坐起身都有困难,上下床更是得用爬的。

  把轮机室当晒衣场,衣服虽然干了却也染上机器排放出来的油臭味,渔民忍受困难环境只为登上太平岛护渔权,“再多艰苦也不怕”。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