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课纲自己审 犯法不起诉 “绿色政治”捧杀台湾学生

2016年07月12日 08:16: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反课纲微调”高中生夜袭“教育部”(资料图片)

  台湾当局近日开始选拔学生,让他们加入中小学课纲审议委员会。课纲是否继续“去中国化”,日本殖民是“日据”还是“日治”,“慰安妇”前要不要加“被迫”,这些沉重的历史问题,从此要交由懵懂的学生自己定夺。学生审课纲,正如小兵可以发射“雄三”飞弹一样荒谬。在民进党多次品尝学生运动的甜头后,台湾学生的政治权力迅速膨胀到了危险边缘。

  不懂也可审课纲

  台当局教育部门日前启动中小学课程审议会学生委员遴选机制,到本周三为止,受理学生自主登记担任遴选委员或课审会委员候选人。遴选不限学历,也就是说,理论上小学生也可以审课纲。

  根据台当局教育部门的规划,课纲审议大会将纳入3-4名学生委员,这些学生委员需先在网上登记加入遴选,经由“行政院”提名,再由“立法院”推举的11-15名所谓的社会公正人士审查通过才能担任。台官员表示,凡具有学生身份或离校未满一年者,皆可登记参加遴选,中小学生及大学生、研究生都可参加。

  且不论“行政院”与“立法院”都由民进党实际掌控,其提名、审查选出的学生政治立场必然偏绿,单是学生自己审课纲本身,已引发岛内有识之士强烈反弹,批评这是民粹当道,把教育“弱智化”。

  其中不妥之处,一目了然。正如台中女中三年级学生林妤恬所说,“学生就是不懂才学习”,课纲让学生来审查,“还不懂就要审”,是什么逻辑?

  台当局前“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各先进地区订课纲,不会找学生当委员,只有少数地区在教科书编出来后,会请学过的学生审阅、提供意见。审课纲的讨论过程很专业,有时连他都听不太懂,更何况中小学生。

  然则民进党当局为何罔顾专业一意孤行?只因去年绿营策动的“反课纲微调”,高中生们冲锋在前,打得国民党狼狈不堪,也为民进党夺权立下汗马功劳。如今民进党既已上台,当然要投桃报李,收买人心,而且让主张“我阿嬤真的是自愿的”学生来参与审课纲,对“去中国化”这一“千秋大计”有利,可谓一举两得。

  法治成了“政治伴手礼”

  与学生审课纲类似的,还有民进党当局刚上台,就宣布对“太阳花学运”126名学生撤回刑事告诉一事。“太阳花”霸占“立法院”,冲击“行政院”,都是如假包换的违法行为,但“行政院长”林全表示,学运是“政治事件”,不是“单纯的法律事件”,所以撤诉。

  换句话说,只要是支持绿营的政治行为,违法不要紧,甚至是违法有功,违法光荣。政治大于法律,意识形态挂帅,已是赤裸裸不遮不掩。《联合报》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此举,不论是对“太阳花学运”的“奖赏”抑或“报恩”,都把法治当成“政治伴手礼”送掉了。

  前年的“太阳花学运”,是国民党声望一落千丈的关键一役。《旺报》文章说,民进党当初甘当“太阳花”的护卫队,是为了削弱执政党当局的威信,以遂自己取而代之的夺权意图。而今民进党已经上台,还要鼓励违法行为,将来若执政不佳,民众是否也可效法“太阳花”模式攻入官署?

  显然,民进党当局目前并不担心学生会有朝一日冲入自己的官署。自李登辉以来,绿营20多年来力推“去中国化”,深耕校园,培养职业政治学生,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培养年轻的盟友。而蔡英文给年轻人冠以“天然独”头衔,折射出民进党对学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功”的某种自信。

  民进党以街头运动起家,只要是符合绿色利益的政治行为就不算违法,乃是民进党不好宣之于口的梦想和主张,此时在学生身上实践,可谓梦想成真。而把这观念再移植给学生,进一步把年轻人塑造成同路人,为学生工作巩固成果、锦上添花,不亦快哉?

  学生得到了什么?

  问题在于,在民进党攻城略地得偿所愿的过程中,学生是否也是赢家?新发生的学生蛋洗官员事件,可以作为注脚。

  岛内日前发生大学生兼任研究助理是否纳入保险的争议,主张应全盘纳保的学生代表因不满当局政策,蛋洗“教育部”。一名女性官员出面沟通,却被一名女学生出其不意在头上捏爆鸡蛋,搞得她头发、衣服一身臭。随后,学生高喊“学习臭鸡蛋,还给‘教育部’”,向门内丢掷大量鸡蛋。

  此事中,学生似乎拥有了莫大权力,但却丢掉了人与人之间基本的尊重,丢掉了应有的品格和素养。“太阳花学运”中,除了部分学生领袖混入政界,其他学生只是做了马前卒,白白留下不良记录。“反课纲运动”中,一名学生当众殴打唤他回家的父亲,事后一度宣称“光荣”、“不后悔”,为了一知半解的政治,而犯下违逆人伦的大错;还有一名学生烧炭自杀,不明不白地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在民进党的运作下,学生的政治权力不断膨胀,可能不少年轻人会为之拍手称快。但权力和责任相伴相生,权力和自我认知一味膨胀,对人对己都是负担。比如让中小学生去审课纲,能做出什么负责任的决定?除了让“民主”变得更加虚妄不实,能给社会带来什么好处?民进党把学生越捧越高,却从不提醒他们从高处跌落的风险。

  绿营推行的“同心圆史观”、“本土化”、“恐中媚日”教育下,台湾下一代的格局、视野日渐受限。现在“绿色政治”又一再鼓励年轻人自我膨胀,只会助长社会坐井观天、师心自用、怨天尤人的心态,对台湾是祸非福。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