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美官员质疑“九二共识”挨批 “暗助”绿营“走向对立”

2016年06月28日 08:1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在接受美媒专访时称,过去他与辜振甫(已故台湾海基会董事长)和汪道涵(已故大陆海协会会长)的会面中,两人从未使用“九二共识”,因为这个名词不存在。这是美国官员首次公开质疑“九二共识”。由于正值蔡英文出访且即将回程过境美国,这样的表态引发强烈关注,也受到大陆学者重批。

  据《中国时报》27日报道,薄瑞光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称,所有中国人都知道,“九二共识”这一说法是直到2000年才开始被使用的,是马英九第一任“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创造的,以此描述1992年达成的这项共识;在那之前,在所有他和汪道涵及辜振甫的会面中,他们从没有管它叫“九二共识”,因为这名字不存在,辜振甫有时候会说“九二谅解”(1992 Understanding)。薄瑞光称,无论它是辜振甫口中的“九二谅解”或“九二共识”还是其他说法,跟美国都没有关系,美方不应该发表意见;两岸要用哪种形式对话,这是它们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根植于台湾和大陆关系的历史及中国内战的历史,美国试图卷入谈判进程或者在到底用哪种形式的问题上发表意见是不合适的。

  在谈到蔡英文“5·20”就职演说中的两岸论述时,薄瑞光称,她在讲话中展现相当的弹性,说法比访美时又往前走了几步,而北京决定不再继续或暂停和台湾对话是不幸的,美国不认为两岸现在处于危险阶段,而是观其行、听其言的阶段,只要有善意,两岸应该可以找到好办法来沟通。他称,美国1982年对台湾做出的承诺中包括美国不会在两岸中间斡旋,也不会在与大陆谈判的问题上用任何方式对台湾施压,“这些是良好的承诺”。薄瑞光还称,马英九领导下的国民党对“中华民国”的历史以及在二战中的贡献很关注,但对美台关系没有根本的重要性;美国帮助台湾争取在世界上的地位,帮助台湾能继续自主决定未来,这些关键政策目标不会改变。

  针对薄瑞光的表态,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称,蔡英文过去在很多场合都提过对“九二共识”的看法,对“九二历史事实”表示尊重,重点就是求同存异。绿营趁机攻击大陆。“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脸谱上称,“九二共识”是马英九和苏起自己创造的,过去台湾社会经常为这个名词争辩,现在美国人证明根本没有“九二共识”,“台湾社会这几年为了中国国民党的谎言,虚耗社会能量,根本是一个天大的笑话”。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薄瑞光的表态清楚地显示美国的两岸政策有些许调整,已不再为“九二共识”背书,且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有信心,就看大陆愿不愿意接球。

  前陆委会副主委林中斌表示,辜振甫确实是当时参与两岸沟通最重要的人,薄的言外之意可能是:“九二共识”给两岸关系带来的效果,与名称是“谅解”还是“共识”没有太大关系。

  台湾媒体也注意到,大陆学者重批薄瑞光的谈话。据《旺报》27日报道,大陆国务院参事、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称,“九二共识”在大陆历经两任领导人的权威性认证和多次重申,在台湾也历经马英九的确认,已经成了政治事实;薄瑞光在此时插一脚说是“九二谅解”,是在两岸搞破坏。时殷弘认为,薄瑞光是在帮蔡英文说话,蔡不接受也不否认“九二共识”,是想同时拿到美国和大陆的好处;但国台办日前已明言,因台湾未能确认“九二共识”,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显示大陆态度十分强硬。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所所长朱松岭称,“九二共识”的名字就像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先有史实后有名称,不管叫什么,都是为了解决两岸问题而达成的共识,美国对此十分清楚。他认为美国应多加鼓励,而不该暗示或鼓励破坏两岸已达成的共识,使其朝着不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朱松岭说,美国的两面手法从未变过,如果蔡英文当局以此洋洋自得,主动越界,恐怕就有陈水扁式的演变路径在等着她。

  《旺报》27日称,“对九二共识不采取任何立场”是美官方一贯立场,但就在蔡英文过境美国的时间点上,美国现任涉台官员有意无意地用与辜振甫的互动回忆,质疑“九二共识”,与民进党论调唱和,“是默契,更是暗助,可以想见将对中美台关系造成重大冲击”。文章说,美国之音是美国政府对外设立的国有宣传机构,该媒体在蔡英文过境美国之际罕见公布完整问答实录,“是言者无心,还是有的放矢,外界一目了然”。【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