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司法部门认定课纲审议可不公开 打脸"反课纲"学生

2016年06月25日 10: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中)日前邀高中及大专生座谈,讨论课审会学生代表怎么选,学生认为不能排除中小学生,潘文忠同意朝此方向规划。(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6月25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高中学生“反课纲”,一大理由是“黑箱作业”,未公布课审会委员名单及开会纪录。台湾“高等行政法院”虽判决相关信息攸关公益,有公开之必要,但“最高行政法院”已驳回判决,认为依“保障畅所欲言,无所瞻顾”等正当理由可拒绝公开,形同打脸“反课纲”学生。

  高中学生“反课纲微调”,去年暑假夜闯台当局“教育部”被逮送法案,声援学生后来占领“教育部”前广场,当时反课纲一大理由,是认为审议过程黑箱作业,课审会委员名单及开会、投票纪录都没公布。

  “反课纲”人士曾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诉讼,“高院”判决,因课纲调整攸关公益,公众监督具高度正当性,相关信息有公开必要。审查委员参与公众事务,承担舆论压力在所难免,不得以此拒绝公开。“教育部”不服,上诉到“最高行政法院”。

  台当局前“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他520卸任前几天,“最高行政法院”已判决翻案,认为课审会委员名单等资料不公开,是基于“保障委员畅所言,无所瞻顾,坦率交换意见及思考辩论”等正当理由,并指原审判决并未斟酌“审议信息是否高度敏感?公开是否损害审议质量?审议委员个人信息、隐私之敏感性?”因此撤销“高等行政法院”判决。(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