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评论:从许信良的忧心看蔡英文面对的四重危机

2016年06月20日 14:34: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民进党大佬许信良对蔡英文的新政有着自己的担忧(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民进党全代会召开在即,部分党代表提案,建议授权中执会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提出新党纲,对此,一向主张民进党应与大陆和解的许信良却祭出“团结牌”表示,“党内同志应该知所节制,信任蔡英文掌舵,不应该成为新政府的麻烦制造者。”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许信良祭出“团结牌”,表面上看,是在批评修改党纲的新倡议,是要提案党代表支持党主席,别来“添乱”;实际上却透露着这位民进党重量级大佬对蔡英文新政上路的忧心。

  文章质疑,民进党才刚刚如秋风扫落叶般把国民党打到倒地不起,才风光上台1个月,怎么会需要如许信良这样的党内的“老先觉”,喊出这种“相忍为党”的悲情调?

  评论认为,这悲情调点出了蔡英文目前遭遇的极大困境与危机,许信良忧心急切地向同志喊话团结,不是没有道理。从当前情势观察,蔡英文面临了至少四重危机。

  首先,蔡英文所任命的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在上任满月前夕,民调显示对林全表现,满意度38.3%,不满意度33.8%,相较5月下旬同单位民调,负面评价暴增16.4个百分点,快速地向死亡交叉逼近。其民调坠崖的速度甚至超过上任1年多民调方死亡交叉的柯文哲。

  这立刻引发多面效应,文章认为,“政府首长”的声望是其改革资产,声望急坠,立刻冲散新当局推动改革的能量。此外,林全深受蔡英文的信任,是蔡英文理政的左右手,若林全过快折损,蔡英文等于出师折臂,将是蔡英文的重大挫败。

  其次,文章指出,蔡英文来自门墙外的社运团体盟友掣肘,与来自门墙内的民进党派系掣肘,都有快速增强的趋势。就前者论,林全当局近来在重启“核一”决策之所以陷入反复空转,即与反核团体陡升的压力有直接关系。就后者论,如“扁系”集结,在“保外就医”议题上进行实力展示,以测试蔡英文的法治红线并在特赦议题上对蔡英文施压,即成功让蔡英文低头妥协,为陈水扁出席募款餐会大开法律巧门;另一方面,却对马英九赴港演讲,以显不符比例、失诸主观也经不起检验的“国安”、维安等理由,不惜伤及自由包容形象,予以封杀,这也是蔡英文向扁迷“交代”的低头。文章质疑,这内外交迫的双重掣肘,会不会消耗掉蔡英文的共主威望呢?

  第三,是社会裂痕加深、对立氛围炽燃,考验著蔡英文团结台湾与谦卑治理的能力。尤其在爆发洪素珠辱骂荣民事件后,蔡英文虽第一时间谴责洪素珠,做出了有领导人应有高度的表态,为蓝绿和解打了一道光。但一则社会中隐伏的愤怒并未因此消失,只是目前愤怒的出口尚仅指向洪素珠与“台湾民政府”,不代表这样的愤怒不会烧向政府。二则,蔡英文未能以同样的和解高度处理马赴港问题,错失了深化社会和解的契机。这将是蔡英文治理台湾的重大考验,稍有不慎,即可能让愤怒的火星燃成燎原大火。

  第四,不必深论,就是日趋紧张、不安的两岸关系。这一层次的真正危险与冲击尚未出现,但箭已上弦,最后真正危机会不会出现?出现后民进党政府能否带领台湾走出危局?这其实是当前人心浮动一个重要原因。

  文章在分析了以上这四层危机后,也就台湾民众下一个该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那就是“怎么办”?文章指出,诚然,蔡英文今日的困境,真要条条列列“算帐”,其中有相当比例应该是咎由自取。民进党为了赢得选举,说了太多“违心之论”,也留下太多“模糊”,以致今天只得频频急转“发夹弯”、不断自打耳光,快速流失民信。

  即便如此,文章也认为,台湾民众仍须认知一个政治现实:蔡英文的危机就是台湾的危机,蔡英文的失败就是台湾的失败。面对这四层危机,包括国民党在内都不能以看好戏、乐观蔡英文出糗的心态视之,必须以超然立场共同思索脱困的建设性方法。

  不只是蔡英文有责任找出这个建设性方法,民进党、国民党乃至台湾人民都该“为自己”找出这条脱困之路。

  评论最后指出,这是一个四方功课,于蔡英文,必须要有坚持正确的勇气,以治理导向决定台湾的政策大计,勿向派系妥协,也勿被盟友“绑架”;对民进党来说,关键在蔡英文的转向是否正确,若为正确,就要跟上蔡英文的转弯,若认为不正确,亦应以开放的态度允许党内辩论;而对于国民党而言,一切监督必须出于民本,而非政治报复;对于全体台湾人民,则需以大智慧,看穿党争,以民意督促“朝野”,罢斗止争,齐为台湾的安定繁荣努力。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