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新当局进入“救灾考验期”

2016年06月07日 11:13: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进入6月,端午节临近,台湾的天就跟漏了一样。各种瓢泼大雨、倾盆大雨、滂沱大雨轮番上阵,又凶又猛的“龙舟水”说来就来,半点不客气。连日来,桃园机场大淹水、溪水暴涨致死4人等事件,相继成为台湾媒体上最触目惊心的新闻。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梅雨季连着台风季,一年中降水最充沛的季节到了;对台湾新当局而言,也正式进入“救灾考验期”。天灾人祸最易引发民怨,一个不小心,连刚上任的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都有可能折进去。正所谓殷鉴不远,陈水扁、马英九任内都曾有过惨痛教训。

  “八掌溪事件”,唐飞辞职

  昨天下午,嘉义八掌溪吊桥惊传一男子落水被冲走,截至导报记者发稿时,尚未被寻获。这一新闻,令人再度想起16年前震惊全台的“八掌溪事件”。2000年7月22日,嘉义地区山洪暴发,在八掌溪中加固河床的4名工人被困在洪流中的沙洲之上。消防人员无从救援,向台空军海鸥救难队求救,无奈救难队与空警队互相推诿坐失救援机会,致使绝望中的4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洪水卷走丧生。

  “八掌溪事件”虽由天灾引起,但最终的惨剧却因“人祸”而发生。事件发生后,在台湾迅速演变成一场政治风暴。刚上台不久的陈水扁当局被痛批推卸责任、草菅人命,此事最终以当时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唐飞请辞获留任、副负责人游锡堃下台负责收场。

  “莫拉克风灾”,刘兆玄下台

  马英九上台后的第二年,当时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刘兆玄,则因一场台风黯然下台。2009年8月初,台风“莫拉克”带来的豪雨引发水灾,全台多地发生淹水、山崩及土石流灾情,位于高雄县甲仙乡的小林村更被风灾“灭村”,474人遭土石流活埋。灾情发生后,台舆论指责马英九当局救援不力,致使马英九声望大幅滑落。迫于台湾媒体及在野党追究政治责任的呼声,时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的刘兆玄于当年9月初挂冠求去,马英九也遭遇上任后的第一个大跟头。

  蔡当局会不会丢盔弃甲?

  平心而论,台湾的防灾救灾体制在马英九任内,得到了持续的建设和长足进步;但当灾害来袭,执政者的反应能力和救灾魄力,仍然决定着民众和舆论对当局救灾效能的直接观感。此次桃园机场大淹水,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竟然电话打不通,其副手则被堵在勘灾途中,迟迟到不了位,就被媒体骂翻。这显示出蔡英文新当局在灾害应变方面,存在沟通不畅和行动力不足的问题。等到梅雨季和台风季风雨肆虐,全台发生水患或土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频率大增,台新当局才会面临老天爷施予的真正压力。

  随着“龙舟水”的到来,蔡英文当局正式进入“救灾考验期”。究竟是能交出一张漂亮答卷,还是丢盔弃甲一塌糊涂,自有时间给出答案。(记者 燕子)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