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国台办:涉两岸关系性质问题是"必答题" 没模糊空间

2016年05月25日 10: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今天上午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原则问题,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没有任何模糊空间。

  国台办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提问:大陆是否认为蔡英文“520”讲话“虽不满意,但可忍受”,是否将对其“听其言,观其行”?

  对此,马晓光回应,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5月20日发表的谈话已经明确表达了我们的严正立场。

  马晓光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5月20日的讲话,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我要强调的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原则问题,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没有任何模糊空间。

  他表示,正如台办负责人谈话指出的,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福祉,还是割裂同胞间的精神纽带、损害同胞根本利益,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更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此外,针对蔡英文在“5.20”就职时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有记者提问指出:大陆方面是否将放弃两岸所谓的“外交休兵”默契?

  马晓光回应,我们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马晓光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如果企图在国际上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不可能得逞的。(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