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劳动部"新政给劳工大放假 工商团体:逼企业出走

2016年05月25日 08: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基本工资调涨对产业的影响。(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新当局“劳动部长”郭芳煜昨(24日)确定先前一度消失的7天法定假日不取消、基本工资也将调整等政策。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与工商协进会认为,这些做法会逼企业出走,工总常务理事何语更痛批,干脆叫当局编预算发薪水给劳工好了。

  郭芳煜提出的“抢救低薪三招”、“7天法定假日还劳工”,以及“不处理加班时数延长”等政策,都是工商团体负责人与新、旧当局,包括郭芳煜在内多次沟通的老问题,结果全都与企业想的背道而驰。

  因基本时薪拟由120元(新台币,下同)调至126元,岛内1万多家的超商,每年人事成本恐增加5亿至10亿元。餐饮业估计,去年7月基本工资调涨,已导致人力成本增加6%,若再调整时薪,人力成本至少再增5%,未来恐引发新一波的涨价效应。

  商总理事长赖正镒直言,新“部长”用旧思维,不但会阻碍到企业竞争力、也压缩企业生存空间,会逼得企业心生“不如关门算了”的想法。商总副理事长许舒博表示,商总可以讨论给予7天假,但不能由雇主全数买单。目前企业主对经济前景持悲观立场,若要加诸在企业身上,届时就是无薪假,最大受害者是劳工。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说,台湾企业目前严重缺工,如今又要给7天假与全面周休2日,员工假期变多,工作态度容易松散,缺工问题会更严重,“劳动部”此举是逼企业出走。林伯丰感叹说,现在更不看好台湾的经济前景了,他甚至要慎重地考虑自己的台玻集团,“是不是还要继续在台湾投资?”

  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也连连叹气。她说,本期待新当局能有合理的劳动政策,没想到反而更为严苛,当劳动成本一再垫高时,中小企业只能以减少人员的雇用为因应,也就进一步阻碍中小企业的成长空间,甚至是成为压垮中小企业的稻草。

  赖正镒、工总秘书长蔡练生都表示,当局没与资方协商,就自行喊价时薪126元,他们绝对不同意。(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