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上台之初支持率显低 民进党须放下“台独”包袱

2016年05月24日 11:27: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湾《联合报》2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为维持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管道,四成民众赞成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比反对者高出一成。媒体的调查还显示,上台之初,蔡英文的支持率明显低于当年的马英九和陈水扁。

  民进党当局未来施政的重点在哪里?“中时电子报”23日称,香港中评社邀请民进党专家学者举办了一场论坛,与会者普遍认为蔡英文施政方向重点会放在岛内“内政”,而不会是“两岸”。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张国城认为,民进党意识到这次能够胜选,在于经济不振,以及人民对内政的不满,比如食品安全、司法,蔡英文的施政基础并不来自于两岸关系,因此她不会强调两岸。时事评论员陈淞山称,蔡英文对外要采取“亲美友日和中”的战略平衡,特别是未来与大陆的关系还可能会有很大变量。

  也有分析人士强调,两岸关系无论如何都是蔡英文必须面对的议题。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23日撰文说,对台湾领导人而言,两岸关系的制约是其施政的一大困境。除了极小部分的内政,重要的施政蓝图大概都和两岸关系有相关性,任何新政府都很难不将稳定与发展两岸关系视为事关台湾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例如从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内容来看,其中经济转型、社会安全、区域和平、“外交”深化,无一不和两岸关系的政策选择有关。“很显然,只有民进党放下自己‘台独’的历史包袱,双方才有可能对话。蔡的建议看似善意,其实目前只是空谈。”

  台湾“风传媒”网站23日的一篇文章称,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用了许多“应该论”,频繁要求大陆在台湾民意前退让,这真能让经济体量接近台湾20倍的大陆忌惮?有大陆学者最近刊发的文章点出了一个不无道理的论点:绿营有许多政策专家对两岸关系抱持着轻忽的态度,认为再差也不会超过陈水扁时期……类似的看法忽略了一个关键而又重要的事实:两岸之间的实力差距不断拉大。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