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大陆借世卫邀请函敲打蔡英文?台当局:过去也曾5月收到

2016年04月21日 08:18: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针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国际钢铁会议,台湾代表被迫离场,台湾恐无法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orld Health Assembly,缩写为WHA)。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9日应询时指出,大陆尊重相关国际组织与机构,按其章程及规定处理涉台问题。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从加入亚投行风波、国际钢铁会议,再到今年的WHA大会极有可能不邀台湾出席来观察,过去大陆多是“后发制人”,这次“5·20”前“先发制人”,虽然可能引起马英九当局的不快,但也凸显大陆方面对蔡英文耐心已快要用完,不希望民进党误判形势。

  据台湾媒体4月20日报道,自2009年以来,台湾每年都受邀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5月份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然而,今年却迟迟未收到来自世卫方面的邀请函。对此,有大陆涉台学者披露,WHA的邀请程序已经结束,“台湾不会收到以WHA观察员身份参会的邀请了”。

  有大陆涉台官员表示,凡是国际组织的章规很清楚,无一例外都是“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承认“九二共识”,就可用“中华台北”弹性处理,没有“九二共识”,自然没有弹性的空间。

  2016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23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大会,与蔡英文“5·20就职典礼”只相差三天,大陆认为蔡英文不会就“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有明确表态,模糊或绕圈子的两岸论述都不被大陆所接受。

  依照流程,邀请函需由来自中国香港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签发,4月7日蔡英文新当局宣布林奏延接任“卫福部长”后,台当局涉外部门立即将名单通知WHO秘书处,世卫组织方面则表示“还在处理中”,据悉,台当局已要求“驻日内瓦办事处”持续保持联系,并敦促WHO尽快寄发。

  另外,台当局“卫福部政务次长”李玉春20日证实,目前台方还没收到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函,但她也表示,过去也曾有到5月才收到的情况,因此现在还没收到不算太晚。李玉春也称,台当局新任“卫福部长”林奏延已经准备好,希望能够如期参加世卫大会。

  台当局涉外部门19日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处仍在进行寄发WHA邀请函的“内部作业”,对于至今仍未收到邀请函“不做任何推测”,强调台湾过去收到邀请函的时间都不同,2015年是在4月底。【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