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新一届"行政院"人事爆黑马 打破"常务政务"界限

2016年04月12日 09:40: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新一届“行政院”人事爆出黑马,未能在首波名单公布的“行政院秘书长”,传出内定由台南市政府秘书长陈美伶出任。目前尚待着手“组阁”事宜的新当局与台南市长赖清德协调商定后,可望在本周公布。文官出身的陈美伶,若更上层楼,被视为是“英全”团队打破常务与政务两体系界限的指标。

  58岁的陈美伶,为政大法学博士,曾任“行政院法规会主委”、“政院副秘书长”,2010年被当选为台南市长的赖清德延揽南下,担任市府幕僚长。因其对绿营政策熟悉,且具法学素养与政治敏感度,加上行政历练丰富,以致在这波新“内阁”人事雀屏中选。

  准“行政院长”林全将于本周公布第二波“内阁”人事,财经“内阁”几已布局完成。惟有“国发会主委”传出有意请台大经济系教授陈添枝“回锅”。

  据了解,绿营财经大老、前台大经济系教授陈博志为陈添枝缓颊,对此人事乐观其成,并指林、陈二人常讨论政策,“入阁”合作是很自然的事,也会有默契,可减少争议扞格。

  至于财长人选,传林全较属意前健保局总经理朱泽民,而朱较属意主计长。据透露,朱泽民与财政部次长许虞哲都被传出是财长不二人选,但在“政大财税帮”杂音下,二人同时“入阁”恐不易。

  消息人士透露,预算和统计非朱的专长,朱适合摆在“财政部”,在重整财政纪律下,支出面改革从熟悉主计系统找人最快,现二位副主计长鹿笃瑾和陈瑞敏在统计、预算各有擅长,不排除扶正机会。

  至于经长人选难产,与林全交情匪浅的和硕董座童子贤一度被看好,但公务员服务法规定公司持股不得逾10%,产业界人士并不看好。为绿操刀五大创新产业台“经院副院长”龚明鑫将“入阁”,内定为政务副手,但并未乔妥在“经济部”或“国发会”。科技政委及“科技部长”,前“国科会副主委”吴政忠呼声高。

  外传输银理事主席凌忠嫄,在林全财长任内担任主秘,可能会更上层楼,“入阁”任“政院政务副秘”是选项之一。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