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99.4%人吃过亏 消协带头挑战消费潜规则

时间:2009-08-11 1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调查称99.4%人吃过亏 消协带头挑战消费潜规则

  易遭遇潜规则的领域依次为:餐饮住宿、商品销售、旅游娱乐、医疗服务、装修物业、教育培训、美容美发等。

  餐馆要收取餐具消毒费、开瓶费,酒店12点退房,买打折商品和特价商品不能质量三包……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明确提出“挑战消费潜规则”。据中消协不完全统计,已在各地征集到800余条消费潜规则。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新闻社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053人参加),仅0.6%的人表示“没遇到过”潜规则。

  餐饮住宿成为最易遭遇潜规则的领域(69.8%),其次是商品销售(54.8%),接下来还有:旅游娱乐(50.5%)、医疗服务(46.2%)、装修物业(44.1%)、教育培训(40.8%)、美容美发(32.4%)等。

  遭遇潜规则,为何78%的人“忍了”?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告诉中国青年记者,向潜规则挑战标志着消费者权益保护进入了由点到面的阶段。以前我们关注的都是消费者被侵权的单个事件,关注的是潜规则的“个案”,现在要开始全面围剿清理潜规则,全方位优化消费环境,完善社会市场体制,构建公平公正的企业竞争秩序。

  消费者最易遭遇什么样的“潜规则”?调查显示,81.7%的人遇到过“酒店12点退房”,77.3%遇到过“打折商品和特价商品不实行三包”,76.9%的人曾遇到“餐馆征收消毒餐具费、差位费、开瓶费”,接下来还有:“娱乐场所不能自带酒水、食物”(72.0%)、“服务业、珠宝业虚拟原价再打折出售”(63.5%)、“美容美发行业不提供发票”(55.5%)、“旅行社强制游客购物”(45.6%)、“影楼拍照需高价购买套系外底片”(44.2%)、“电器售后服务自设开机费”(41.3%)等。

  “从法律工作者到消费者,都应担负对抗不公的责任。可惜的是,消费者大多不会较这个真。”北京市忠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梁丽媛说,她刚打了一场关于6元餐具消毒费的官司,“要求付消毒费本身就不合理,即使需要特别消毒,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后才可以要求付费。”两个月后,法院判决饭店退还6元消毒费并赔偿由诉讼引发的误工费、交通费。

  国家工商总局中华商标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葆霖讲述了他在今年年初的遭遇:当时他们随意走进一家餐馆,也没注意到菜单上没有标价。最后的账单让他们吓了一大跳:3个人一顿饭竟吃了3628元!一壶普洱茶要298元,一个小果盘54元,一份不到二两的牛肉就要1170元!

  “还收了395元小费,也没什么特别的服务呀,就开了个门,一半桌布还是我们自己动手铺的。”回来后,董主任找到了西城区消费者协会,消协说得找物价局,物价局的人却说,这事只能批评教育,店家错在菜单没有明码标价。虽然被宰了心里不好受,一番折腾下来,董主任也不想再较真了,“这事纠缠这么久也没有结果,自己也忙,就算了。”

  消费者在遭遇潜规则时会怎么做?调查发现高达78.0%的人选择“忍了”。只有44.1%的人会和商家交涉,24.2%的人会向消费者协会投诉,20.5%的人会在媒体曝光,11.5%的人会采取网上曝光,5.1%的人选择向行政主管部门投诉,4.2%的人会请仲裁机构仲裁,仅1.4%的人会向法院提起诉讼。

  温网论坛“晒黑台”版主叶茂良一直在与各种潜规则作斗争。他告诉记者,经常看到娱乐场所、超市贴出“提供停车,概不负责”的告示,但实际上经营者不可能不负责;“本公司拥有最终解释权”也是一条无效条款,因为解释权只有行政、法律机构才可以拥有,公司和消费者之间是平等的法律关系,不能说你能解释我不能解释。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