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改善效应 台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明显提升

时间:2009-07-14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汇丰银行14日发布最新“新兴市场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台湾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明显提升,上扬程度远超越区域平均,并恢复至2007下半年水平,而台湾中小企业未来半年在业务层面最关心的三件事分别为“新台币汇率波动”、“原材料成本”与“美国经济放缓/全球经济情况”。

  调查发现,在多个重要指标衡量之下,亚太区中小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普遍比半年前来得高,区域平均信心指数由半年前的92提高至107。

  至于台湾中小企业也因为对两岸关系的改善抱持期待,信心指数也出现明显提升,由半年前的66提高至98,对未来半年景气前景的悲观程度也降低许多,只有22%受访者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景气会转差,相较于半年前的65%,悲观程度已有明显改善。

  对于资本支出与员工聘雇等议题,台湾中小企业的态度与半年前差异不大,分别有47%与85%的受访者表示不打算改变现有的资本支出与员工聘雇规模。有意增加投资者则由半年前11%提高至23%,有意扩编员工数的企业比例,则由半年前的6%提高为12%。

  由于大陆热持续延烧,台湾中小企业对与大陆的跨境贸易活动依旧寄予厚望。调查结果显示,有35%受访的中小企业对未来半年与大陆贸易往来的前景表达正面的看法,比例超过对美国的29%与对亚洲其它地区(不含大陆)的21%。

  另外,这次调查中也发现,面对经济环境的冲击,台湾中小企业最常以“降低成本/减少开支”因应,比例高达7成5,其次才是“提供多样化的产品/服务”(65%)与“分散市场”(48%)。而台湾中小企业未来半年在业务层面最关心的三件事,则分别是“新台币汇率波动”(57%)、“原材料成本”(56%)与“美国经济放缓/全球经济情况”(47%)。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