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手书亮相“海峡两岸书画交流邀请展”(图)

时间:2009-07-05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4日,“纪念戴安澜将军诞辰一百零五周年——海峡两岸书画交流邀请展”在上海紧张布展,一幅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专程送展的亲笔手书“勋华卓茂”引人注目。该展览将于5日开幕,展出书画作品三百五十幅,其中台湾地区作品八十幅,当中还有不少两岸知名人士“重量级”展品。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七月四日电 (记者 李佳佳)即将于五日在上海开幕的“纪念戴安澜将军诞辰一百零五周年——海峡两岸书画交流邀请展”正在此间紧张布展中。记者先期探访,竟意外得见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专程送展的亲笔手书“勋华卓茂”。

  今年正值戴安澜将军诞辰一百零五周年,又一次激起两岸民众对国共两党领导人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的这位抗战民族英雄的思念和缅怀。由此为题,今年“海峡两岸书画交流邀请展”聚焦于此,两岸政治、文化界人士纷纷题书,以表对一代名将的追思。

  虽然尚在紧张布展中,但现在距正式开幕仅一日时间,此间“重量级”展品业已悉数登场。据悉,此次“纪念戴安澜将军诞辰一百零五周年——海峡两岸书画交流邀请展”将展出书画作品三百五十幅,其中台湾地区作品八十幅。自筹办之初,该书画展就为海峡两岸积极响应,各阶层、各团体的知名人士纷纷寄来墨宝。当初主办方遍寻当年戴安澜所在的中国远征军二00师战士,却一无所获。谁知,一位九十岁高龄的杨治国老人得知此事后,特地从台湾致电并表示将送墨宝参与交流,并称:“我至今仍非常怀念老师长,现在举行这个活动非常恰当,中华民族不应该忘记当年那悲壮的一页。”

  此外,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笔为本次书画交流展题词,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的“浩气长存”,以及蒋孝严的“万古流芳”等书法作品均被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另外,台湾省台北县县长周锡伟的“骁勇善战 博学多才”、基隆市长张通荣的“笔力千钧 名垂功勋”等均一并展出,其规模可见一斑。

  戴安澜子女还于此间特别创作一阕《满江红》,戴安澜长女在诗作中写道:“《满江红》为先父生前极为喜爱,盖为激励我炎黄子孙振兴中华之绝好篇章。”

  主办方表示,社会和谐与和平是两岸民众心之所向,举办这类活动最大的希望就是将文化交流长期做下去。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