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首次组团参加“哈洽会”释放关注俄市场信号

时间:2009-06-14 07: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6月13日电(记者葛万青、曹霁阳、梁冬)13日,一批台湾企业在哈尔滨举办的“龙·台·远东经济贸易合作洽谈日”活动上亮相。台湾企业首次组团参加“哈洽会”,充分表明其与黑龙江、俄远东地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加快区域经济合作的信心,也释放出关注俄罗斯市场的信号。

  6月13日上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龙·台·远东经济贸易合作洽谈日”活动,在哈尔滨开幕。这里的“龙”是指黑龙江,“台”指台湾,“远东”主要是俄罗斯远东的有关州。

  “合作洽谈日”的主题是“加强区域多边合作,拓展经济贸易领域”。这是为配合15日即将开幕的第2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即哈洽会)进行的专项大型活动。

  除中方人员,来自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勘察加州、萨哈林州、克麦罗沃州的官员,以及台北市商业会、台湾旅游工会、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工商会、阿穆尔州工商会、萨哈林州工商会、犹太自治州工商会、俄罗斯联邦博览联合会等12个商协会社团负责人、10个会展协会(中心)的会长以及欧美9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位特邀嘉宾出席会议。近300名来自俄罗斯及台湾地区的代表参会。

  “带队”参会的台北市工商会理事长戴良川说:“前来参展的台湾企业有150多家,涉及服务、建材、物流等多个行业。这些企业资金雄厚,正寻求一切可能的商机扩张企业。在此条件下,资源丰富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无疑充满了诱惑。但台湾企业毕竟对俄罗斯的政策、法律还缺乏了解,需要通过‘哈洽会’这个平台近距离地接触、了解俄商,互通信息,进而寻求与黑龙江省及俄远东地区合作的商机。”

  龙、台、俄远东三地在资本、资源、人力和市场等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基于黑龙江这一平台的三地合作,有望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黑龙江与俄远东地区山水相连,对应开放15个边境口岸,对俄贸易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量的20%。过去一年,黑龙江对俄经贸合作取得了新进展:中俄石油管道工程正式开工、黑瞎子岛保护开发启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被批准设立、正在积极推进的黑龙江同江铁路大桥建设也已取得了重大进展。

  近年来,龙台两地经贸交流也呈快速发展之势,合作领域不断扩大。黑龙江省被批准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台商在这个省的投资涉及食品加工、建材、电子设备制造、木制品加工及房地产开发等诸多领域。每年到黑龙江省旅游、经商的台湾同胞超过10万人次。目前,哈尔滨至台北定期直达航班即将正式开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分会会长马兴利表示,黑龙江处在中俄经贸合作的最前沿,为台湾客商开展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和科技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也为加强龙台区域合作提供了机遇。俄罗斯远东及台湾地区在黑龙江发展的空间将更加广阔。

  据了解,本次“合作洽谈日”将促成一批企业合作项目的签署。另外,黑龙江省贸促会、台北市商业会、滨海边疆区工商会、犹太自治州工商会、纳霍德卡工商会及省州各会展协会(中心),将分别签订商协会及会展中心间的《合作协议》。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