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民意代表访大陆 为湘台经贸文化合作搭新桥

时间:2009-02-23 08: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长沙消息 台湾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来湘参访活动昨天正式启航,近40位来自台南的民意代表、里长昨天参访了湖南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湖南省博物馆,然而,很多来访的里长们却都“醉翁之意不在酒”,精明的头脑和善于捕捉机会的敏锐触觉使他们行程之余各打起了自己的“小九九”,抓住此次参访机会忙于为推进湘台间文化、社区、经贸交流合作提前铺路。

  台南市北区裕民里里长蔡武林可谓是个忙人,尽管参访刚刚开始,眼前风景秀丽,但是他的心思却不在行程上,才到长沙不到两天,他已经见缝插针地抽出时间与在长沙的一位台商朋友见面叙谈过了。在商言商,他坦言自己并不是来观光的,而是借此机会与当地商界交流,此外自己负责的台南市北区裕民里有近900户人家,可以为台南乡亲们看看有什么生意。本身作化工生意的他,又对湖南建筑业发生了兴趣,他告诉记者,这一趟回台湾之后,会考虑不久后带一些经商的朋友再回来考察湖南的建筑业商机。

  参访团团长、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李锦泉先生关心的事情比较多,他指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认识湖南的文化,同时,台南市的民意代表和基层的里长可以借此机会拜访大陆的优秀社区,与长沙当地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湖南在社区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共同探讨工作方式上有哪些异同,分享成功经验。他还特别提到金融海啸冲击下,两岸应该携手面对,获得双赢。他指出,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两岸应当扩大交流,密切合作,带动两岸经济发展。

  参访团副团长、台南市民意代表林美燕说,湖南美食很著名,但台南市小吃特产之多也是闻名全台,如度小月担仔面、再发号肉粽、棺材板黑桥牌香肠……希望有机会能够让台南小吃企业到大陆来展示,把一流的台南小吃介绍给大陆民众。

  安平区民众服务站理事长方连贵是第一次来湖南,他表示希望湖南长沙市能够和台南市结成姐妹城市,增进互相交流和交流。

  台南市民意代表李庆信说,全球经济不振,很多传统的产业没落了,环境保护问题也越来越迫切地提到桌面上,现在台南在大力发展天然的有机蔬菜,用天然无污染的草来喂养虾类等,他也曾去过北京来学习如何利用天然资源,未来两岸要共同朝着“无烟囱工业”——也就是文化产业和观光事业发展,这是未来的大方向。

  据了解,这是湖南省台办第四次举办台湾地方民意代表团来湘参访活动,前三次分别是2005年、2007年的高雄市地方基层民意代表参访团和2008年的高雄各界菁英来湘参访团。2008年12月,湖南省部分县市30多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应邀赴台湾参访交流。通过这些活动,湘台两地加强了街道、社区等基层交流,同时也为推进湘台间文化、经贸交流合作搭建了新的桥梁。(李杰)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