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少年舞蹈展演 架设沟通桥梁传递浓浓两岸情

时间:2009-02-17 08: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内埔小学同学在表演客家歌舞。 

  由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和北京博览同盟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两岸小小艺术家暨青少年舞蹈展演访问团,春节前夕赴台湾进行了交流演出。

  “一直以来,由于两岸在思想文化背景上的差异,岛内青少年对大陆知之甚少,而大陆青少年对台湾同龄人的想法也所知有限。因此,我们想借舞蹈技艺交流,鼓励孩子们建立友谊,增进海峡两岸青少年之间的文化认同与传统认同,为两岸同胞传递一份情谊。”访问团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甲芹说。

  舞蹈演绎文化  传递中华传统

  一声悠长的号角,舞台烟涛微茫,一位身披五彩霞衣、手持彩带的仙女,秀影灵动,彩带飘逸……6分钟的舞蹈《飞天仙子》,让观者意犹未尽。

  舞者是来自深圳舞蹈团队年仅13岁的小演员赵曦,她刚刚走下后台,便被内埔小学的小演员们围住,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关于民族舞蹈的不同问题。

  “这个舞蹈背景讲述的是七仙女的故事,等演出结束我讲给你们听……”小赵曦迫不及待地想和内埔小学的同学们分享自己舞蹈背后的故事。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缓慢的背景吟诵,一支粉色彩莲直出水面,舞者身着淡粉青丝软布衣裤,摆动腰肢,时静时动。

  舞蹈真正演绎出中华千古名篇《爱莲说》中莲的气度、风节,完整地表现出作品对一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

  舞台上,从盛世唐朝的古典舞姿跳到现代芭蕾,从彩云之南跳到雪域高原,来自深圳“春之声”舞蹈团队的小演员们共同将中国五千年文化、民族风情,展现在岛内的观众面前。

  “大陆的孩子很大气,她们的舞蹈功底很扎实,她们灿烂的笑容中透露着自信,内埔的孩子和大陆的孩子同台演出还是第一次,所以孩子们在之前的排练中,经常会向我提出很多关于大陆多元文化的问题。今天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因此这样的交流活动要坚持举办,希望一次比一次更生动。”内埔小学舞蹈总编吴梅兰老师说。

  传播客家文化  联系两岸乡情

  屏东六堆客家先祖在300多年前,冒着生命危险,从大陆扬帆起航,经过大风大浪,渡过凶险无比的黑水沟来到台湾开垦……舞台上,内埔小学的孩子们,用戏剧、歌唱、舞蹈的艺术语言,诠释着客家祖先在岛内开天辟地的历史。

  台湾客家研究学者张永德介绍:“在台的客家人几乎都能说出自己祖先的渊源,还有许多人近年不断到大陆去寻根问祖、修祠续谱。两岸‘三通’后,一些人真正实现了自己的归乡愿。”

  “屏东内埔这个地方八成以上都是客家人,因此,我们很注重对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留。课堂上,为孩子们专门设有客家语言课程,定期搞客家文化纪念活动。”内埔小学校长赖昭喜说。

  内埔小学主任钟芳廉告诉记者:“我以前有过带岛内客家歌舞团去北京交流的经历,效果非常好,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更多,涉及文化领域更广。” 

  架设沟通桥梁  颂扬中华美德

  展演结束后,两岸的小演员们聚在一起互相签明信片,留下联络方式……

  “这是板条,这是盐焗鸡,这个嘛就是土豆干,这些都是我们客家特色小吃。”内埔小演员充当起食神的角色。

  “如果有机会我要去云南学习民族舞蹈。”“我想去西藏……”到处都是孩子们充满稚气的笑脸,到处是紧握着的小手。

  告别内埔小学,大陆的小小艺术家们又将爱心送到了高雄松鹤楼老人安养院。

  73岁的张婆婆和丈夫半个世纪前来到台湾,后来丈夫因病去世,无儿无女,“年轻的时候,我最喜欢跳舞,来到台湾后便再没跳过。看到孩子们的表演,我似乎又重活了一次,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我的家乡。”张婆婆语音未落,双眼已闪出泪花。     

  “尊老爱幼一向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所以带孩子们来到安养院,一方面是让岛内的老人感受大陆孩子带来的亲情,另一方面是鼓励孩子们孝敬老人、奉献爱心。”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陈孝忠说。

  “青少年是最具朝气、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社会群体,代表着希望与未来。希望社会各界能为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出一份力。”北京博览同盟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杨祥有说。

  10余天的行程,大陆孩子不仅体验了岛内民间文化,还参观了台北故宫、忠烈祠,游览了日月潭、太鲁阁等名胜古迹。

  “同为华夏儿女,尤其在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我们责无旁贷。”随团同行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王冀军说。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