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完成吕秀莲等台湾政要祖籍地和宗族渊源考证

时间:2008-11-04 08:3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罗钦文)连战、吴伯雄、王金平、萧万长、江丙坤等一批台湾政要,他们的祖籍地在何方?他们家族的源流关系是怎样的?福建新近完成的一批台湾政要祖籍地和宗族渊源关系考证报告给出了具体而明确的答案。

  今天,在福州举行的闽台地源关系研讨会上,由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提交的“台湾政要祖籍地和宗族渊源关系考证”系列论文,获得参会论文的“特别奖”,受到与会两岸专家学者瞩目。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袁书琪教授说,要想通过闽台间姓氏和宗族研究,清楚揭示福建人移居台湾的情况,深刻说明两岸人民心手相连、血浓于水的历史事实,从祖籍福建的台湾政坛人物始,无疑更具震撼力和说服力。基于这种考虑,多位专家学者亲赴福建各地对多位台湾政要祖籍地实地考察,并结合多方史料编写了相关系列报告。

  袁书琪教授表示,希望这一系列报告可理清台湾政要家族的源流关系,由家族的认同扩大到国家的认同,由家族的团结扩大到民族的团结,促进祖国统一进程。

  “台湾政要祖籍地和宗族渊源关系考证”系列论文,包括了对连战、吴伯雄、王金平、萧万长、江丙坤、李登辉、吕秀莲、谢长廷、游锡堃、苏贞昌等十位台湾政要的祖籍地和宗族渊源关系考证,是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一批师生对台湾政党领导人的族源谱牒、祖籍地、祖祠、祖坟等进行实地考察、文献检索和社会调查后完成的。

  闽台地源关系研讨会主办方称,这一考证报告形成该领域最为翔实的最新成果,对于关心祖籍地和宗族渊源的台湾高层人士,是一重要的奉献。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