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粹油画艺术精品展在京举办 拟适时登陆台湾

时间:2008-11-04 08: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粹油画艺术精品展”11月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等领导、嘉宾出席剪彩(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北京消息   由全国台联主办的“中国国粹油画艺术精品展”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

 

  此次“中国国粹油画艺术精品展”展出的是中国著名画家刘令华用油画手法反应京剧题材的部分作品。刘令华出生于西安,成名于上海,是近年来斐声海内外的著名油画家。他以《贵妃醉酒》为代表的国粹系列油画作品,用西方绘画在色彩方面特有的浓烈、丰富及层次感,将东方京剧人物演绎得出神入化,达到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境界。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在开幕致词中点评到:刘令华以西方油画技法反应中国国粹艺术,中西结合,古今融汇,饱含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是追求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

  刘令华认为:艺术创作要清醒,更要有使命感。“用健康、激情、张扬的姿态在画作中弘扬国粹是我追求的目标。”

  刘令华作品曾多次在国家美术馆及国内外艺术节上展出。2002年,国粹系列被中国文化部纳入“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五年中国文化工程计划。2008年,其作品《贵妃醉酒》被制作成220副绣品,作为北京奥组委向世界各国代表团赠送的珍贵礼物。

  包括欧豪年、李奇茂、江明贤等在内的台湾著名画家均莅临画展。“作品张力十足、令人震撼,东西方特色融汇贯通。”成为他们对刘令华画作的普遍共识。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简汉声认为:台湾民众对京剧题材熟悉喜爱,本次展览如能成功登上宝岛,相信透过艺术家的创意精粹,以东西方结合的画法对京剧艺术给予全新诠释,将引起岛内艺术爱好者极大兴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文化部、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美协、北京市政府有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台湾、香港的特邀嘉宾和专业人士出席开幕式。

  据悉,本次画展将持续到11月9日,预计将适时在香港和台湾展出。(记者李徽)

  

 

刘令华及其代表作《贵妃醉酒》(李徽 摄)

 

 

  刘令华用西方绘画在色彩方面特有的浓烈、丰富及层次感,将东方京剧人物演绎得出神入化(李徽 摄)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