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风雪中的同胞 西藏山南特大暴风雪救援纪实

时间:2008-11-04 08: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题:

  为了暴风雪中的山南同胞
——西藏山南地区特大暴风雪救援纪实

  新华社记者

  暴风雪!六旬老人都未见过的暴风雪!西藏有气象资料以来强降雪站点最多、范围最广的特大暴风雪!

  位处“地球第三极”的喜马拉雅山区中段北麓、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南部边缘,在自10月26日开始的30多个小时里,被迅速深掩在厚厚的大雪中。

  创历史日降水极值的漫天大雪,在许多地方筑起没腰的雪障。山南地区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浪卡子等山南5县中,灾情最严重的是隆子、错那、措美三县,连接隆子、错那两县的公路上,堆起平均达1.5米深的积雪,其中最厚处达2至3米。

  通讯中断,公路阻断,呼啸的大风,彻骨的严寒……突如其来的雪灾,把5县3000多牧民、40多万头只牛羊置于冰天雪地的困境。生命和希望之火,随时可能在暴风雪中熄灭……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一道道紧急指令飞向山南,一顶顶棉帐篷运向山南,一笔笔救灾款拨往山南,一支支搜救队伍挺入雪原……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队到群众,一场以最快速度打响的山南大救援行动,顶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全面展开。

  在北京:最短的时间里汇集起最强大的力量

  天灾面前,一次及时预警,会把危害程度降低若干个百分点。

  10月25日上午,一个快速发展的天气系统紧紧抓住了预报人员的眼球。26日晨,西藏自治区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视频会商,旋即发布了“强降雪红色预警信号”,并通过西藏电视台以每15分钟一次插播的速度迅速传播到千家万户,天气实况信息、灾害预警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陆续通过服务专报、报纸网络、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和电子显示屏等迅速传到四面八方……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天像塌下来了一样。”在隆子县日当镇恰嘎村,60岁的罗布占堆老人说,这场雪来得比往年早,而且非常突然、持续时间又长,村子50公里外的牧场上,已积起齐腰深的积雪。

  正在村子60公里外的草场上看护羊群的日当镇白尼村羊倌扎西顿珠,清楚地记得大片大片的雪花在帐篷顶上倾砸不止的声音。翌日清早掀帘一看,门口被积雪堵了一半,围栏里的2000多只羊被雪埋得不见了踪影,只是依稀可辨围栏矮墙。

  据被困1600多名群众、9.6万头只牲畜的隆子县县委书记华学健介绍,当时由于地域广阔、牧民分散、路途遥远、积雪过厚,加之大雪压断电杆,致使大面积停电以及通讯中断,救援难度极大。

  海拔4300米的错那县城,街道上和各机关单位的院子里到处堆着一人多高的雪墙与“雪山”。这场错那县有气象记录的48年以来最大的降雪,总降水量达106.61毫米,全县损坏民房456间,其中县城多处屋顶坍塌。

  灾情牵动党中央,灾情牵动国务院,灾情牵动各有关部门。如迅雷、如疾电,在北京,民政、财政、气象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

  ——民政部、财政部、气象局等部门参加,国家减灾委召开的协调会紧急召开,会商雪灾形势和天气变化趋势,研究对西藏、青海、云南等灾区的支持意见。民政部迅速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近期雪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要求各地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10月31日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四级响应,由民政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总参作战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救灾工作组,紧急赶往灾区,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灾区天气监测预报信息,民政部与灾区保持紧密联系,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灾情和灾区实际需求信息。

  ——财政部、民政部为西藏、云南、青海紧急安排10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民政部紧急向西藏调拨1000顶棉帐篷、1万件棉衣和1万床棉被。铁道部已加强调度,这些帐篷和棉衣棉被预计可于11月4日下午抵达西藏灾区。与此同时,民政部针对灾区实际需求,从西安救灾物资储备库向西藏灾区再次调拨2000顶帐篷。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在继续根据灾区实际需求及时给予支持和帮助落实灾区急需物资调拨工作的同时,督促指导灾区民政部门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不挨饿、不受冻”。

  山南主战场:“第一要务是救人!”

  一切为了山南5县——抗击暴风雪的主战场。

  随着灾情的发生,西藏自治区与山南地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灾区拨付3800万元的应急救灾资金和大批救灾储备物资;自治区政府还决定,对所有雪灾造成的伤病人员进行免费救治,并抽调拉萨市、山南地区各大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多支医疗队分赴灾区。

  “第一要务是救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宫蒲光在隆子县指导救灾工作时强调。记者采访途中,不时遇到各级党政领导奔赴雪灾前线。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来了,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来了,国务院救灾指导小组也很快赶来。

  “看到车队开来,我们心里就踏实了。”隆子县白尼村村民次仁罗布说,每次看到各级党政领导、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前来探望,他的内心都会涌动出股股暖流,不再害怕严酷的灾情,并对战胜雪灾充满了信心。

  大雪初停的10月28日中午,隆子县县委书记华学健就带领干部赶赴受灾最重的日当镇热荣、雪沙两乡,走访9个村的50多户群众,全面了解、评估灾情,随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当晚,紧急抽调县机关干部、乡镇干部110人,于翌日凌晨赶赴各受灾乡村。同时,由1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应急医疗救护队,分三批深入受灾严重乡村对患冻伤、雪盲、呼吸道疾病的群众进行紧急救治。

  “县里救灾反应迅速,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隆子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秀芳介绍,其中热荣乡且康村党支部书记在灾情发生后,迅速带领党员搜救小分队第一时间上山救出53名被困群众、转移牲畜5653头只;热荣乡完小被雪压成危房后,校长班旦带领教职工迅速把240名学生全部安全送回家;县城建局职工组织义务服务队,带着柴火赶到一个个有被困群众的山下,熬出一锅锅姜汤、生起一堆堆旺火为转移下来的群众驱寒取暖。

  叶秀芳说,地区行署副专员宇飞、县委书记华学健等还把自己的车子让给受灾牧民乘坐,把自己的干粮全部分发给群众,自己却顶着寒风帮群众赶牛羊。

  灾害发生3天后,隆子县就出动了410名机关干部,并发动群众4000多人次参与了抗灾救灾工作,救援人员覆盖到全乡所有受灾乡村。错那县军地双方也投入人员4800余人次展开大救援。

  记者在错那县了解到,错那镇党委书记戴庭军10月28日晚带领救援人员趟着1米多深的积雪搜寻被困群众,当时气温骤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戴庭军双脚被冻伤,但他仍坚持到凌晨4时。

  灾区主通道:昼夜不息打通“生命线”

  极目远望,大雪封锁了人类活动的所有痕迹,就连鸟雀都很少见到。在这一切生命都像被凝固于原地似的时刻,一条道路就是一条“生命线”。

  然而,重灾区主要通道――隆子镇至错那镇的柏油马路被半人深的积雪所掩埋。而两县被困牧民主要集中在这条公路沿线的牧场里。

  暴雪还在倾泻的10月27日凌晨,山南地区交通局组织的150多名救灾人员由北向南、解放军由南往北,开始铲雪打通隆子镇至错那镇90多公里的道路。经过6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由隆子县通往错那县的公路于10月30日14时30分许终于被抢通,与外界中断交通4天的错那县城恢复了与外界的通车。

  潮水般的羊群突然从峡谷中的公路上迎面涌来,整条柏油马路被挤得满满当当;羊群两侧是半人高的雪墙,马路以外及周围山川白雪茫茫。从雪原中营救出来的羊群,走在了回家的路上。

  “多亏政府和解放军为我们打通了救命通道,不然,我们恐怕现在还被困在山上。”羊倌扎西顿珠激动地说。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雪灾的新华社记者10月31日下午,由隆子县驱车前往错那县途中,在亚堆拉山脚下河谷中一个公路弯道,忽然遇见扎西顿珠和他庞大的羊群。

  当日下午,记者一路上遇到13群隆子县的“返乡”牛羊,每一个羊群都在2000只以上,最大的一群有4000多只。它们密密麻麻、浩浩荡荡,犹如大部队行军似的往各乡村而去。驱赶牛羊的群众看上去显得十分疲惫,但他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这些守着牛羊被困3天以上的牧民,总是不停地感念这条“生命通道”在大灾后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牧民次仁指着沿黑色路面绵延前行的羊群说:“这条道路真是我们的救命通道,不然,即便是我们找到羊倌和羊群也无法将他们转移回村里。”

  “多打通一条道路就多一条生路,多连通一个乡镇群众就多一线生的希望。”许多干部群众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隆子县与错那县动用所有机械,从县城到乡镇,再从乡镇辐射到乡村,昼夜不停地开通“雪道”,为被困群众开通更多的“生命大通道”。 

  牧民竖起大姆指:“金珠玛米(解放军)亚咕嘟(好)!”

  谁也没有料到,当解放军就要离开时,牧民扎西坚赞突然挥手、扬臂,向官兵们敬了一个军礼。尽管姿势不太标准,但他努力的样子、真诚的眼神,无声地流露出对解放军官兵由衷的敬意。

  扎西坚赞11月1日上午开着手扶拖拉机,沿两天前解放军与当地政府抢通的油路前行,准备返回50公里外的隆子县日当镇萨琼村家中,突然与解放军驻藏某边防团救灾官兵相遇。他立即把拖拉机停靠在路边,爬上满载放牧用品的车厢顶部,扶正被风刮得有点儿倾斜了的红旗。正当他目送军车开过时,不料,军车紧急靠停,几名官兵下车来到拖拉机前问寒问暖,并把方便食品、矿泉水、抗感冒药品等一一塞入他的怀里。

  “要不是解放军昨天连夜用推土机铲开牧场到公路的通道,我家1000多只羊可能就要困死在雪地里。”扎西坚赞说,大雪后解放军与当地政府救援人员及时赶到他的牧场。当时,许多羊只走失,“他们不让我们远走,深沟里的羊都是解放军帮我找回来的。他们被冻成那样,我实在心疼!”

  在藏南这次罕见雪灾中,解放军的实际行动再次深深感动了广大百姓的心,唱响了一支支“军民鱼水深情”的赞歌。10月29日晚8时,夜幕即将拉开,在吉五湖畔已被困3天的错那县11位牧民焦急万分。大雪覆盖了牧场,660多头牦牛无力地卧在雪地上;外出放牧携带的食品、燃料也快用尽。望着死寂般齐腰深的茫茫雪原,哪里是归家之路?谁都心里没底。

  突然,远处几束灯光伴着隆隆的马达声――两辆推土机破雪而来。牧民们纷纷从4个帐篷里跑出来,激动地互相拥抱、呼喊:“金珠玛米(解放军)救我们来了!”

  虽然还有30多米道路未打通,但11位牧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冲进雪地、张开双臂,跌跌撞撞迎向他们的救命恩人。带兵的驻藏某边防团副政委张福全说:“跑上来的牧民抢着握住我们的手,不停地说‘吐吉切’(谢谢)、‘吐吉切’!其他的话语尽管听得不是很明白,但可以感受到他们浓浓的感激之情。”

  11月1日中午,记者在错那县吉松村一个放牧点上遇到解放军边防某团卫生队巡诊。见子弟兵上门,次仁白姆阿妈卷起裤腿指着膝盖,露出痛苦的表情。军医段文成马上会意,从药箱里取出膏药给她贴上。3名军医为牧民们逐个检查身体、对症发药。拿到药品的牧民罗布顿珠指了一下路边的军车,双手合十说:“看到军车,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赶紧联系县里的大拖车,把咱们那两台推土机运来。”解放军驻藏某边防团团长杨子进,站在那日雍错湖北侧海拔4700多米的山腰上给团部打电话。11月1日下午,县里两台装载机前面开路,后面40多名解放军官兵用铁锹铲雪。可是,装载机车轮打滑,两个小时仅开通道路100多米。杨子进急了,因为50公里外的山那边曲卓木乡还有17位牧民、1600头只牛羊被困,他要调来履带式推土机加快道路抢通速度。

  正在现场指挥开路的错那县人大副主任次仁说:“雪灾一发生,解放军某边防团领导冒着大雪就来县里主动请缨,他们昼夜奋战,帮县里推雪开路、搜寻群众和牛羊,立了大功。”

  记者在错那、隆子两个重灾县采访中,只要提到解放军,群众都表示出由衷的感激,不少群众双手竖起大拇指连声对记者说:“金珠玛米(解放军)亚咕嘟(好)!”

  带着20多名医疗救援人员连夜赶至错那县城的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将军,11月3日一大早便匆匆前往数十公里外的那定村等地巡诊。

  山南地委书记洛松次仁说,雪灾袭来时,解放军第一时间进入抗灾救援的最前线,“他们的出色表现,给群众提供了战胜雪灾的强大动力和信心。”

  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通报,截至11月2日下午,经过西藏各级政府和当地驻军的紧急救援,遭受历史罕见暴雪灾害的山南地区所有被困群众,已被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或得到妥善安置。(参与此稿采写的有魏武、姚润丰、贾立君、林嵬、格桑达瓦)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