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陈云林应邀访台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标志

时间:2008-11-03 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3日上午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乘机离京赴台,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前往机场送行。王毅在对记者发表讲话时表示,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一个新起点。

  王毅说,4个月前,也是在北京首都机场,我们为首次乘坐两岸周末包机赴台的大陆游客送行,那是两岸同胞交往的一个新起点。4个月后的今天,我们又在这里为首次赴台的海协会会长及其代表团送行,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一个新起点。海协会已经成立17年了,今天,海协会领导人终于可以应邀访台,这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载入两岸关系史册的一件大事。他代表中台办、国台办对所有关心、支持并为此作出宝贵努力的两岸各界朋友们表示感谢,也预祝陈云林会长及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此次赴台商谈安全、顺利并成功。

  他说,两会恢复协商的时间并不长,但已取得不少积极成果。当然,也有某些领域的交流由于各方面原因还不尽如人意,大陆方面愿随时听取和尊重各界意见,与台湾朋友们一道,不断改进、完善和加强两会协商进程。只要方向正确,只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会协商将在制度化的轨道上不断为两岸同胞谋得更多、更实实在在的利益。

  王毅强调,两会协商就是为两岸同胞办好事、办实事。两会平等协商,共创双赢,不存在谁让步的问题;双方携手合作,互蒙其利,也不存在谁吃亏的问题。

  王毅说,两岸关系的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开通。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面临不少复杂的因素。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正在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开始呈现良性互动的态势,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珍惜、维护和发展。中台办和国台办将秉承“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与台湾各界朋友一道,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当前及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巩固和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尽全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坚定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