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方保证盲聋残疾人顺利“收看”残奥会

时间:2008-08-29 11: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 随着北京残奥会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盲聋残疾人渴望像健全人一样分享残奥会比赛的精彩,而帮助他们顺利“收看”比赛的系列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近日,北京残奥会的官方主页开始提供“中国手语播报”软件下载。安装该软件后,使用手语的残疾人只要点击新闻页面的“手语播报”链接,就可以看到三维模拟的动画主持人用手语播报的新闻内容。

  “有了这个软件,我上网更方便了。”南京一家听力残疾人网站的编辑李周圆说,“我习惯看手语播报,这个软件能让我们听力残疾人更快捷地了解残奥会新闻。”

  负责该项目研发的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尹宝才表示,手语播报软件的开发将更好地满足听力残疾人无障碍获取残奥会信息的需求。

  据2007年第2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有听力残疾人2000多万。

  目前,新华网、央视国际等国内知名网站已初步完成了与奥运宣传相关的频道或链接的无障碍改造。

  记者在央视奥运无障碍网站和残奥会官方网站看到,网页中的图片和链接都配有文字,网页字体可以按用户需求放大,网页背景颜色也可调整,视频节目都配有字幕。

  “这些措施方便了残疾人访问网站。”网上听力残疾人“自强论坛”的网友高云说,“以前很多电视节目没有字幕,我们听不到的人完全不知道节目在说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节目有字幕了,方便多了。”

  除了听力残疾人,中国还有500多万盲人和600多万低视力者,盲人数占全世界盲人数的18%,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他们同样期待着精彩的残奥会赛事。

  “残疾人对残奥会的渴望恐怕要比健全人更强烈。”北京市残联理事长赵春鸾说。

  北京奥运会期间,64岁的北京市民李雪梅热切关注着各项比赛。不过她只能听,不能看。

  “以前收听比赛时我就在收音机和电视机旁听解说。收音机解说得很详细,不过少了些现场气氛,电视虽然有现场气氛但解说却没那么细致。”李雪梅对记者说,“不过北京奥运会期间,‘心目影院’让我们盲人很好地‘收看’了比赛。”

  位于北京市鼓楼西大街的“心目影院”成立于2005年,专门为盲人现场讲电影。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举办了一系列奥运赛事讲解活动,帮助盲人“看”奥运。

  “在为他们解说比赛时,我们想尽办法将我们能看到的东西用语言表述出来。” “心目影院”的志愿者张楠说,“比如举重比赛,选手的表情、衣服的颜色、杠杆的样子、抓举姿势、挺举动作等,都要讲给他们听。这是他们不能看到而健全人往往会忽略的东西。”

  北京残奥会期间,“心目影院”将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与网络讲比赛,让更多的盲人分享“看”残奥会的快乐。

  8月24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残奥会期间北京将提供盲文点字显示器、盲文刻印机及盲文编辑软件等特殊设备为盲人服务。部分竞赛场馆还将为听力残疾人配备无线助听设备。

  2002年7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发布《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向世界郑重承诺,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要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都能够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获取支付得起的、丰富的、无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