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页-视频-专题活动-两岸大交流视频访谈-视频访谈

两岸大交流系列访谈:徐博东畅谈两岸客家文化交流

2011-11-10 15: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罗旭婷
 

  徐博东教授与主持人交流

徐博东教授在虚拟演播室录制节目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北京消息 11月4日,由中国台湾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涉台专家学者系列访谈节目,邀请著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畅谈两岸交流故事,回顾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历程。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徐博东16次赴台探亲访友、开展两岸同胞交流活动,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两岸民众间的互相了解不断加深,互信正在建立。

  徐博东提到,他2008年之前去台湾,与普通台湾民众交流时比较拘谨,担心触发个别民众的抵触情绪,最近几年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善。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不断稳固,两岸民众间的交流日益深入,徐博东感到与台湾同胞间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广泛,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作为客家人,徐博东对两岸客家文化交流事业情有独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大陆与台湾的客家乡亲搭建沟通、互动平台。据徐博东了解,台湾共有450万到500万客家人,占总人口的12%,他们对宝岛的开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表示:“两岸的客家人这么多,为我们开展两岸客家乡亲间的交流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访谈中,徐博东饶有兴致地回顾了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从创办到茁壮发展的历程。从2006年徐博东与台湾客家大佬、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饶颖奇共同提出定期举办两岸客家高峰论坛以来,这项论坛已经成功地举办了5届。近些年来,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岛内的参会人数由第一届的1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人,对增强两岸民众的认同感,联结历史文化纽带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徐博东说,两岸客家乡亲越来越广泛的沟通、交流是近年来两岸关系大发展的缩影,“作为一个长期关注两岸问题与客家人交流的学者,现在两岸关系的良好局面让我欣喜,也让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中国台湾网陈佳慧)  

分享到:
相关视频

推荐视频

更多台湾新闻

更多新闻发布会

更多涉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