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页-视频-视频新闻-涉台新闻

邱仁钿:移动互联网的跨媒体创新应用

2011-11-29 15: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罗旭婷
 

 

  硕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仁钿先生在分论坛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主持人、各位伙伴,接下来20分钟我跟各位稍微解释一下,我们今天所讲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跨媒体创新应用。硕网资讯从1999年成立到现在,我们本来是做软件方面的业务,其实软件业务我们做的也相当不错,在台湾做搜索或者知识管理方面,我们的客户有400家。今年初我们在北京的中关村,跟宏大电集团一起合作,我们有一个新公司叫智网达,着重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应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蛮关注在手机上的应用,因为我们希望能够跟我们的母公司,跟我们的集团一起利用庞大的手机或者移动互联网的力量把我们的智达网推出去。

  我们这边为什么讲创新应用呢,关键就在创新这个地方。我们现在讲的所谓的移动互联网部分,本身我们是做软件还有技术,我们发展一系列技术,或者作为原创的,以至于个人制作,包括Twitter,第一件重要的事情是要接触使用者研究。所有的东西越接近使用者需求,就越接近使用者下一个动作。

  刚才提到我们做了很多搜索,上面就是一些热词,台湾叫“关键词”。在做了几年我们积累出一个心得,如果是要做垮媒体的东西,将来接触媒体有至少三个荧幕要接触到,第一是PC,第二是你家的电视,第三是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荧幕很小,大部分有很多媒体,最大的困难是,我在PC上是一个页面,到手机上以后,跟我以前所熟悉的网络布置完全不一样,所以有很多人用手机说我以前常上那个网,当我下载它的APP的时候,我不理解为什么这样编排。在APP的世界里,不管iOS还是Android,都不对称,知名网站的Web,不见得它的APP就排在很前面,反而是以前没有外包服务的人做的比较好。我们做的就是这个。我们希望能够接近使用者的眼球。

  为了接近使用者的眼球,我们试着用我们的技术把每天网络上所发生的一些关键词、热词抽取出来,我们有个云端的服务器整天在做这个事情,随时在做这个事情,为了将来能够跟智能手机做在一块,我们的硕网信息跟智网达的服务是全世界能跨30种语言,德文、英文、法文、日文等等都有,每天网络上发生的事情我们都可以串成热词云的方式呈现,你眼睛看到的就是现在网络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个热词云是我们客户接触的第一个眼球。像土豆网,他可以把今天最热门的关键字放在首页上。因为土豆网的首页,在空间里面要把所有资讯都挤在那个地方,我们用字的方法来呈现,字有相当大程度的创新,而且信息时时刻刻在变化。

  比如说要在UC浏览器上运作的话,这个是传统的热词方式。另外还有3D的,我们做了一个Flash,用三维的方式呈现。这是HTML5,这是现在热门的技术。

  另外,假设在移动设备上,如果各位有像我一样Android的手机,一共有七个桌面,这七个桌面你每天在接收信息的时候是最直接的眼球接触的地方,大部分新闻网站,如果你新闻的APP直接做成这样的屏幕应用方式,你的APP被点到的机会只是眼球接触的1/10,你装了,不一定会点到它。最理想的方式,应该是直接把资讯透过很简单词的方式送到使用者的眼球前面去。中超今天有什么事情呢?接下来你看音频还是视频,就看下一步是谁来做,我们适合很多合作伙伴,像旺旺中时的吕总跟我们合作。我们作为一个资讯的前沿所要做的,在一般平板电脑上也是可以使用的。

  为什么我们做这么多语言,因为我们的模式很简单,在台湾有两家很有名的做电脑的公司,我们希望他们将来在卖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时候,能把我们的产品放到他们的桌面上,这是希望达成的商业模式,正在努力当中。另外,我们跟台湾新浪网做合作,做这样热词的东西不必改变原本做的事情,假设原本的网站就是很好的模式,你可以设计出一个流量、新的界面出来,让使用者在手机、PC,甚至将来到了电视,新浪台湾跟我们合作三天就上线了。

  接下来我讲另外一部分,就是游戏。有这些字词以后就开始做游戏,移动互联网上20%看新闻,接下来讲另外50%,加起来就是70%。这些字词怎么玩呢?设计方法很简单,因为我们有这些信息和数据库在后面,我们就把它设计成各款的游戏。你可以看到有日文、中文,甚至于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我们把一个热词放在一个3D云里,叫云里捞词,在云里你可以找出字跟字的关系,中超就可以找到山东鲁能,山东鲁能就能找到青岛。我们知道在Social Network里面有一个六个字的关系,你可以找到两个相连的部件,我们就是用这个概念把这个游戏做出来。其实这个在iOS、Android上都可以下载到。

  另外,我们还有好几款,我在这边给大家演示一下。这是iPad上的游戏,这是我们所推出的另外一款5788,我们为什么要取四位数据,这样全世界几个都不用翻译,这个游戏现在是在台湾iOS里面下载前三名的,前几天我们都是第一名的,在前三名里面跳来跳去,蛮受欢迎的。有一个标签语,下面有四个单让你选,有点像答题的东西,各式各样的东西都有,充满知识性、挑战性。

  我们的研发团队告诉我,如果要在字词里做游戏,我们非常欢迎在场的,如果你理解我们所做的东西,可以上网看一下。如果你有很好的创意,我认为你的团队很适合跟我们做游戏的开发,我们可以提供后面这些数据,由你们做出良好的界面跟游戏的玩法。我们的团队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发展出大概五款、八款游戏,到明年我们至少可以做出20种游戏。各位听过10字消除吗?我们现在有一款新的叫热词消除,结对的东西。另外有一种很像俄罗斯方块,热词从上面掉下来,不断消除它,都是很简单的小游戏,但是它的穿透力都很强。另外,创新的能力很强,大家都可以一直发展出新的东西。我们可以提供很多不同的技术能量,还有合作的空间,希望哪个媒体或者游戏的开发,或者是游戏合作的厂商都可以一起跟硕网信息合作。

  今天给大家介绍到这里,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合作成长。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更多台湾新闻

更多新闻发布会

更多涉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