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页-视频-视频新闻-涉台新闻

郭重湖:两岸幼教与游戏市场

2011-11-24 13: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罗旭婷

 

世阳科技董事长郭重湖在两岸数字内容及产业孵化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我来大陆参加过演讲十次,今天下午是我来大陆这么多次学到最多的,因为每个人都是高手。前面都是一些自行开花或者技术原创的公司。我们跟很多公司谈过合作,前面大家都谈技术端和产品。很多人都想进大陆市场,今天来的城邦,它说第一没有人敢跟它争。在台湾说没有人跟他争,但是他们到大陆都是通过合作伙伴,世阳是一个小公司,但是我们在大陆这几年经营得很辛苦,但是也认识很多大陆的电信也好,不同的渠道。接下来跟大家分享,我们这些年在大陆拓展幼教和游戏市场所面临的挑战。我有一个朋友的一句话,大陆市场水非常的深。我现在只是把脚踝沾湿而已。我越了解大陆市场,越觉得自己无知,对于大陆市场越惶恐。

  世阳科技是成立于1997年,我们代理美国和加拿大的产品,这几年把国际跟台湾运到大陆市场,最近也拓展业务,把大陆游戏拓展到台湾的市场。这是我的背景。我在两岸也有一些头衔,人家说官大学问大,有了头衔好做事。刚才提到云,去年我就是CACCI的荣誉顾问。大家谈文化创意产业,世阳就是把科技、创意、文化结合在一起,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很多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跟大陆的文化创意产业都面临很大的挑战,整个产业的供应链没有整合起来。大家从头做到尾,不像美国和日本,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分工很细,不会说拍一个电影或者是一个动画片要从头做到尾。最近我在台湾被邀请参加有一个非常私秘的组织,是做广电联盟,也是配合三网合一和智能电视的兴起,未来在大陆的运营模式台商怎么进来,这是一个非常水深的市场,台商单打独斗一定做不了,所以团结力量大。我们是专业经纪代理与通路推广公司,媒体是最有力量的,产品本身很重要的是靠媒体。

  我们在谈大陆市场,我们到底在大陆做了什么?我们是第一家上移动的Marker。中国电信动漫基地是和我们的签约战略伙伴,9月份有一个狗叔馆动漫产品。我今天就不多谈动漫,因为动漫整个运营模式还没有到位。

  中华电信在今年11月6号首推云市集,今天你上任何云的服务很重要,你有没有运营和运销的模式,要有一系列的网络行销活动。不管是在台湾市场,是在雅虎、Google还是Facebook等等,我们都有自己的网络行销平台,因为你上任何平台,它只是一个门户,包括在大陆上电信的八大基地,那么多的产品,不会帮你做任何事情,还是要靠自己,怎么去网络行销,怎么经营自己的品牌和产品。

  台湾很多财团,这些财团都看好幼教市场,中时集团要成立教育平台,他们的计划书和未来运营的方针我扮演一个顾问的角色。

  当然网络行销不是这么容易做的,甚至会花钱买一些广告。我们还有一个自己的产品是Image  Server是图像流媒体的技术,可以达到图像高解析度,它应用在很多博物馆,甚至是台湾的故宫都是用我们这一款技术。

  不管大陆市场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或者是国外的,在大陆市场从今天下午所有的简报里,大家都离不开这些,怎么用技术创新,怎么去推广市场,最终还要有渠道。刚才也提到一云四屏,这都是一个趋势。因为两岸是在无线城市和智能城市,现在已经定了城市作为交流的试点,里面有五大项目,有教育、医疗、交通、紧急救难、娱乐。医疗和紧急救难、交通都不敢碰,只好做教育和娱乐。

  刚才谈技术也好,谈商务运营也好,谈市场推广,台湾有一些创意的厂商,说大陆是一个想碰又不敢碰的市场。刚才也说到云平台,游戏的盗版很严重,作为幼教的盗版更严重。大陆其实很多的内容和我们有不同的故事,可能是一个土地开发商,可能是一个政府的政策,因为大陆人太多,他的想法跟非常自由的市场经济是有不同的背景和考量。我这里分享几个案例,这些案例算是在台湾非常成功。大陆市场的背景你们都比我还懂,我就跳过。

  幼教主题,现在在台湾至少有10家公司都要做幼教的主题机,这一定是多媒体的,不光是内容,不光是教学习,包括游戏也是将来在幼教主题机里要考虑的。台湾现在很多厂家都要做主题机,还有很多要做专用机,他们有自己的平台,到处去搜刮内容。大陆市场的挑战,有没有创新的模式。

  分享台湾的合作伙伴的做法,首先是去年和今年金鼎奖的获得,如何拓展世界的华人市场,不管是做幼教、游戏、动漫,首先要思考这个问题,怎么创造一个全世界华人的市场,尤其是两岸现在在谈合作交流。在两个多礼拜前,大陆比较大的像盛大、网易有两岸的游戏论坛,关起门来谈,谈两岸怎么合作,我听盛大说在大陆做游戏,依据不同的省有不同的版本,有很多推到东南亚和台湾市场。这样由小看大就很难经营。现在游戏的生命周期也很短,接下来会跟大家分享,我们也有一个解决方案,用云的技术去开发,怎么用云的技术去引领。

  台湾政府奖励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要发展大陆市场,更重要是发展国际市场,这是国际化跑的线,现在有十几个国家要跟这家公司合作,这也是世阳的合作公司。政府有一个数位学习系统Wonder  Books,用这个设备去开发针对小学、高中的科学实验,模拟仿真在一个实验室,这个做得非常好。现在他们已经有第一个试验版本,后面还会有一系列的版本推出。它的商业模式很成功,在台湾APP教育方面是排第一名,在台湾这么小的市场,靠APP可以收入1000多万台币,比较业内来讲算是还可以。你所有的交易产品要推到全世界,要提供在地的客户和在地的推广和网络的行销。

  上个礼拜跟台湾一个非常大的做幼教的总裁聊了4个多小时,未来这是他们在大陆的布局,因为他们做动漫已经烧掉6000万美金。未来他们做幼教是实体和电子书和USB(2.4G),明年计划推出自己的平台。体验馆和网路学习,这不是一般小公司可以做到的。很多人讲大陆游戏盗版,有人创造一个新科技,这牵扯到成本太高、市场太小。

  游戏市场,前面有人讲用云去开发游戏,前面很多人都讲到就不多介绍。游戏有线上游戏和电视游戏。我们现在有一个合作伙伴是提供游戏云的技术平台,让游戏的内容摆在游戏云,只是解决运营的问题,它是解决现有的问题。在场有很多大陆的游戏开发商,这是一个挑战,所有的游戏生命周期这么短,每一个游戏推出去要让它赚钱,怎么结合点卡,点卡就像信用卡,在这个地方设一个游戏,全世界买点卡都可以来玩,解决付费的机制,很多国外的游戏进不了大陆,他们可以用擦边球的做法。他们可以跟大陆的游戏加速器的公司来合作。我们台湾和大陆真的要好好合作,怎么来把华人的市场好好的经营。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如果有兴趣下来可以交流。谢谢。


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更多台湾新闻

更多新闻发布会

更多涉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