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页-视频-视频访谈

奥运特别访谈——高金素梅:民族音乐吸引了奥组委

2008-08-09 09: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罗旭婷

高金素梅:民族音乐吸引了奥组委

 

    主持人:什么时候开始知道要参加这样演出的机会?

 

    高金素梅:今年一月份的时候,说奥委会有这样的节目安排,问我们要不要争取,看到信之后觉得应该要争取。因为100年才争取到举办奥运会,我们就写了一个企划案,没想到在3月份的时候,就确定采纳我们的节目,一直到真正彩排,在5月份的时候开始,在台湾总共彩排两次。

 

主持人:那你做了什么准备,让他们选上你的节目呢?

 

高金素梅:因为当时这个录音带还没有录制完成。我只是采集了各个不同民族的音乐,包括布农族的八部合音,卑南族的跳跃,达物族的头发舞等等,我寄了一些录像带还有音乐给他们听。因为当时并没有340秒这样的音乐完成,也并没有你们现在所看到的演出团队,所以从不管是听觉跟视觉上边吧,我相信对奥组委的导演来说也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到底呈现的是什么东西。但是我相信是我们这些音乐吸引了他们,我也非常谢谢导演组能够这样的给我信心。

 

主持人:这么宽容,给了你信心?

 

高金素梅:对,然后他就决定用了我们节目。在3月份知道要用我们节目的时候,我心里既兴奋又紧张。因为我总不能够砸了自己的舞台吧?所以花了很多的心思去想,但节目想好了之后呢,后面就快了。

 

主持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团队的演员的构成情况。

 

高金素梅:比如说有布农族的八部合音,就到部落里面去找。其实不困难,像布农族猎人最多了,农人也最多。比较困难的一点,就是我们在两次集训时碰到台风,台风之后路就断了。团员就出不来。所以有非常多的团员是搭乘挖土机出来,甚至还有一些人是走了14个多小时的路出山到达集训地点。

 

让我们觉得遗憾也难过的是,最后训练的那个礼拜,有一位团员心肌梗塞离开了我们。728号我们就要起程到北京来了,这件事情发生在24号中午。他的父亲、弟弟、内兄都是参加演出的团员。所以可想而知,当有一个团员意外猝死,整个气氛变得非常低迷。而且马上就要到北京来演出了,万一这几位团员没办法成行我也能够理解的,因为总是要办后事嘛。

 

但这位亡故团员的父亲非常的好,晓以大义。表示无论如何他们要继续参加演出,也算是完成儿子的心愿。因为那位团员已经把他的新鞋新衣买好了,准备穿着新鞋新衣到北京演出,没想到发生这样的意外。在两天的时间里,家人很快就把他的后事办完,父亲把自己的悲伤放到一边,很顺利的来参加演出,我非常谢谢他们一家人的支持。

  

主持人:很让人感动,所有的人都用那么大的热情共同来完成这件事情,所以一个是团队的凝聚力,另外一个就是他们对奥运会的热情。

 

  高金素梅:当然,更重要的就是这次很难得的机会,能够在40亿人的面前展现我们感到最骄傲、最自信的文化。所以团员们都有这样的共识,如何很顺利的、很好的把这个节目完成。
分享到:
相关视频

推荐视频

更多台湾新闻

更多新闻发布会

更多涉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