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页-视频-视频访谈

赴台游特别访谈——苗栗县观光推广协会代表蔡美玲

2008-07-24 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罗旭婷

蔡美龄:苗栗也有个“大三通”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叶青林,欢迎各位继续关注由中国台湾网、东南卫视、新华网联合推出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特别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台湾苗栗县观光旅游协会的蔡美龄代表。欢迎您,蔡女士。

  蔡美龄:2008观光年会在苗栗,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看来苗栗准备得非常充分,还带着口号来。苗栗的山水风光非常美丽,您准备为大陆游客推荐苗栗最精华、最亮眼的旅游资源?

  蔡美龄:苗栗可以旅游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我做了一个归纳,大陆朋友一到苗栗会享受到什么样的套装行程。两岸有“大三通”,我们苗栗也有一个“大三通”——大湖、三义,通宵三地。

  大湖要从吃的讲起,这里有水果中极为娇嫩的贵族——草莓,每年12月份前后,为了推广草莓观光季,我们会举办“草莓公主”的选拔,吸引台湾各地佳丽前来角逐。水果不免会有季节性,大陆客没有赶上草莓季节,也不必忧心,另外有开发出的草莓农特产品,包括草莓香肠、草莓酒。

  主持人:草莓香肠比较有意思,是一种什么样的食物?

  蔡美龄:是用草莓作主要的原料,加上一些猪肉以及一些腌制的香料灌制而成。除了可以品尝到肉质香味,还有水果的香醇,再配以草莓酒,堪称饮食一绝。

  主持人:草莓香肠可以保存多久?

  蔡美龄:里面不添加防腐剂,赏味期限在半年之内。

  主持人:那大陆游客应该可以作为伴手礼带回来?

  蔡美龄:绝对可以。

  主持人:这是大三通里的“大”,那三义是指什么呢?

  蔡美龄:三义这边有一座三义木雕博物馆,是全亚洲唯一一座以木雕作为主题的博物馆,外观极为新颖,内部常态性展览为传统木雕。除此之外,还会定期举办当代木雕艺术创作展,每年还会举办国际木雕创作比赛,第一名奖金高达六十万新台币,鼓励创作者来从事木雕艺术的创作。

  三义并不只是锁定在传统,对当代艺术也作研究、推广、开发与保存。木雕博物馆方圆三十公里之内所从事的商业活动都与木雕有关,可以形容其为木雕成。这里有500位以上的木雕业者来从事与之相关的产业活动。

  逛完三义,再带大家到通宵。这里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靠海的城镇,通宵比较发达,这里可以感受到壮阔的草原风光,可以近距离面对牛、马等。农业的发达也使得这里的乳制品极为优良新鲜。

  除此之外,大陆游客游台湾除了到“两蒋”陵寝之外,马家庄也是一定要来看的。

  主持人:苗栗马家庄跟马先生(马英九)有什么渊源?

  蔡美龄:马先生每一年过年期间必然会到苗栗通宵的马家庄来祭祖,因为马家庄里有一个马家祠堂,很早年就有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桃园、新竹、苗栗是客家文化保存较好的地方,苗栗客家文化在整个台湾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蔡美龄:客家文化在苗栗是保存最完整的。有一句话叫逢山必有“客”,苗栗自然环境是山多、平原少,早期移民过来的客家人在此择山而居。因为苗栗有这样一个历史传统,所以保存客家文化是最完整的,也是最经典的。

  主持人:都有哪些我们可以看到和感觉到的?

  蔡美龄:比如语言、服饰、美食等,我想衣食住行是最能够显现出客家文化的精华所在。

  主持人:是不是说最地道的客家美食可以在苗栗吃到?

  蔡美龄:是的。

  主持人:到苗栗一定要吃到客家菜有哪些?

  蔡美龄:有一道是客家小炒,用葱白加上肉、鱿鱼干、拍一些大蒜,滴少许酱油一起爆炒,真的是色香味俱全,再配上一碗白饭,会非常叫绝。

  另外有一道是姜丝炒大肠,用嫩姜切成丝,配上整理干净的猪大肠,一起上火快炒,佐一些料理米酒,也是一绝。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小点心叫肚脐饼,用口感松软的绿豆黄作内馅,用面粉加酥油揉制成外皮,用火烘烤,外酥内软,非常可口。

  主持人:大陆客可以带回来吃吗?

  蔡美龄:绝对是可以带回来的,再配上客家雷茶。客家擂茶用茶叶粉末加上芝麻花生磨成粉,也就是擂粉,就变成了擂茶,冲热水就可以马上喝,有客家擂茶配上肚脐饼,你说该有多大享受?

  主持人:刚才听到蔡小姐介绍去苗栗非常简单,“大三通”,去大湖吃草莓,到三义看木雕,感受木雕文化,然后去通宵接近自然牧场,还可以去看看马家庄。苗栗为因应赴台游还作了哪些具体准备?

  蔡美龄:苗栗观光旅游一直以来都是极为兴盛的,此前接待对象偏重台湾岛内民众,为了迎接大陆游客,我们也作了一个万全准备,包括观光导览人员的培训,之前已经有相当规模,近期又进行了更全面广阔的开发,对所有业者定期专业培训,包括自然环境介绍、接待礼仪等,都是以最高规格多方式来接待到台湾苗栗旅游的每一位游客。

  主持人:听过蔡小姐的介绍,我们知道在苗栗可以感受到身后的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还可以看到大三通的美景,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的节目作客,也谢谢大家收看我们的节目。

  蔡美龄:谢谢。

分享到:
相关视频

推荐视频

更多台湾新闻

更多新闻发布会

更多涉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