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调重返亚洲 中国需要更多智慧

时间:2012-01-16 14: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年1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一项新军事战略,强调美国虽然面临预算压力,但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新战略暗示美国将缩减陆军规模,并减少在欧洲的军事存在,转而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以维护亚太的“安全与繁荣”。

  我们看到,奥巴马这项新军事战略保留了美军的一些传统使命,同时强调将提高美军在网络战、导弹防御等方面的能力,但将避免发动类似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这样的持续时间很长的大规模战争。美国早前宣布从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军,将目光转向亚太地区。奥巴马上月首度访问澳洲,并签署两国永久驻军协议。面对这个新军事战略,我们需要冷静思考,不能盲目从事。

  首先要看到,美国高调重返亚洲,更多运用的是“巧实力”和“软实力”,中国需要更多智慧,而不是针锋相对地对抗。什么是“巧实力”,就是硬实力和软实力在国际关系中的娴熟配合,以实力为后盾,运用灵活的外交手段,善于制造和利用危机,进而介入地区事务。

  美国这种以软实力和“巧实力”的方式,是奥巴马重返亚洲的一种新战略。其实,美国高调介入中国周边国家事务,重返亚洲地区组织,大力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并在澳洲部署海军陆战队,此举目的就是遏制中国,也让很多亚洲国家感到“不舒服”。但是应该看到,美国重返亚洲能否成功,是需时间观察的。因为亚洲事务并不是奥巴马想的那么单纯,美国想重当亚洲领导者,需要付出重大代价,如维持庞大军费开支等等。

  实际上,美国“重返亚洲”的一个重要动因就是要分享中国崛起的巨大利益。美国决不会为了某些亚洲国家的利益来与中国对抗。而那些个别亚洲国家想利用美国来压服中国的企图也是难以得逞的。

  现在的奥巴马政府是比较狡猾的,在他们来华时就说“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满脸微笑,奥巴马和希拉里都是春光灿烂。其实,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实质性伤害非常深重,今天他们的恶劣表演就可足以说明。 

  自从苏联解体,美国把中国列为潜在战略对手之后,各届美国政府对华战略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小步慢逼、微笑绞杀。美国利用中国维护中美关系的诚意,已经形成了与中国打交道的惯性心理:咬一口,停一停;再进一步,咬一口。从老布什到现在的奥巴马都是如此。因而说,美国是食肉动物思维。由于从来没有受到过中国的有力反击,在美国对华政治思维中,根本没有所谓的中国核心利益和底线的概念。在它的潜意识里,对方不反抗,那就是还有再进一步的余地。美国敢对台湾出售军火就是一例。台湾问题,中国大陆让了美国60年。但是,60年的让步根本没有使美国良心发现,学会尊重别人。为了正常的中美关系,为了两岸关系,也为了地区和平,当然也为了自己的尊严,中国应该在适当时候让美付出代价。 (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