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裕庆

【大家谈】一个台湾青年眼中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7年09月04日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图片来源:东方IC)

  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拉开帷幕。作为一名关心祖国的台胞青年,笔者发现中国大陆的实力不仅体现在经济实力吸引世界,更重要的是社会发展软实力也让世界各国刮目相看。这些年来,祖国与金砖国家间的交往与合作,坚持和平发展理念,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共同进步的精神,也是得到世界尊重与关注的原因。

  作为台胞青年,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小时候那句“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终于实现。中国大陆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用脚踏实地的态度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合作平台,展现给世界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

  笔者常年在外国读书,见证了我们中国人如何一步步在困苦中发展起来,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目前有了一定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其他金砖国家拥有庞大的人口、资源和土地市场优势,加上近几年“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作用,只要金砖国家在框架内展开“无私与密切”的合作,一定能共同互利、解决各种问题。

  笔者分析认为,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合作,应彼此多开放分享本国市场讯息与机会,或可采取“产业分工”的链式结合方式,来构建彼此经济发展与产业技术提升的机会,吸引各国更深入合作。

  金砖各国间的合作,对于台胞来说也非常值得了解和参与。台湾地区以贸易为导向,不能忽视中国大陆与金砖各国的合作中,可能带给台湾企业无限的商机。世界贸易是互相灵活的链接,无法故意忽视或装作没看到。假如蔡英文当局想搞所谓“新南向政策”,让台商在东南亚与南亚区域生意兴隆,那就得早日回归一个中国,好好在一家人思维里与大陆诚心的谈合作,为台商创造更多“新南向”与金砖各国经贸合作的新商机。对于台胞个人的发展而言,笔者建议台胞多利用金门与厦门的地理地位优势,走向世界市场。

  总之,中国大陆为与金砖国家各种发展全面合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何加强金砖各国合作,增加国际话语权,带给世界一个截然不同、属于全体劳动者的新型国际价值观,是金砖各国合作第二个十年应共同完成的课题。

  身为台胞,我们除了感到骄傲并为厦门峰会顺利召开祝福外,更应该思考如何把金砖各国合作的红利效益带给岛内人民,助力两岸反“独”促统的工作。笔者在此仍然希望蔡英文当局真切的了解到,地球是圆的,所谓“新南向政策”要成功,就必须有祖国的加持。建议台当局还是赶快回归一个中国,不要再自欺欺人地以为台湾真的可以没有中国大陆而No.1。最后,再次祝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顺利圆满,取得积极成果!(王裕庆,作者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