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振峰

洪秀柱“弯腰拾砖”的希望在青年世代

2016年03月28日 08: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26日进行党主席补选投票,洪秀柱以56.16%得票率当选,成为国民党史上首位女性党主席。洪秀柱在发表的当选感言时称,一定鞠躬尽瘁、拼尽所有,也要赢得党的重生与再起!洪秀柱表示,“要蹲下身子,拾起第一块砖头,带领大家在废墟中一起重建家园”。

  由于国民党在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败选,原主席朱立伦为遭遇的挫败扛责,辞去党主席。谁来凝聚党的向心力,带领国民党重新站起来,成为台湾岛内社会相当关注的焦点。这次国民党主席补选,是在国民党艰困惨淡、涣散低迷之刻;洪秀柱的顺利当选,表明她的努力、理念与坚持,得到了多数党员的鼓励和支持。

  正如洪秀柱所言,废墟中重建国民党,要走的道路还很漫长且布满了艰险坎坷。改革的重任,由国民党百年第一女主席扛起和引领,前路艰辛、荆棘密布,需要“勇于承担,没有终点”的勇气及斗志。掌舵党魁后,洪秀柱“卷袖工作”面临的问题很多,比如处置党产问题,组织再造,推动转型和改革等,特别是要重新整合党内,凝聚共识,消弥歧见,重新争取和累积台湾人民对国民党的信任。

  笔者以为,洪秀柱主席要“弯腰拾砖”,改革和重建国民党,希望在青年世代。

  洪秀柱确认当选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日就致电祝贺,并表示希望国共两党以民族大义和同胞福祉为念,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巩固互信基础,加强交流互动,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海和平稳定,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洪秀柱同日复电习近平表示感谢,电文指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期盼两党继续秉持“九二共识”,进一步强化互信,深化合作,共同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利基与福祉。从电文互动上看,双方都强调“九二共识”,说明在两岸关系上双方有很好的互信基础,愿意共同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开始了新一轮的台湾岛内政党轮替,台湾地区候任领导人蔡英文即将上台执政。时下,蔡英文在就职之前只是表达期待大陆“展现一些善意”,有关两岸关系的态度和政策还是“模糊”,尤其是对待“九二共识”这一推动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问题上,还没有正面回应。在此关键时刻,习洪电文重申“九二共识”立场,对蔡英文方面来说也是一个鞭策。

  两岸关系的未来,最终是由年轻一代决定的。台湾政治新局势下,洪秀柱主席如何利用她的新角色,多做台湾青少年工作,为未来的两岸关系开创更新局面,是个相当重要的工作考验。

  此外,改革国民党,当前重建家园的动力在哪里?洪秀柱此前参选时曾经承诺,若当选国民党主席,将开启青年世代。她指出,“国民党本就是由一群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创建,不应因年代久远而变得垂垂老矣。”她还强调,当选后将给年轻人一个公平制度,并提供更多舞台。我们知道,洪秀柱对青年世代在党和台湾社会的作用,还是相当重视;2015年她曾力推“助青4.0计划”,帮助台湾青年拼就业。看来,加强与台湾年轻族群沟通及交流,争取年轻族群对国民党的支持,以及信任并重视发挥青年党员作用,让他们成为改革的中坚力量,这对于国民党找回“失去的人心”,重塑国民党,是个相当关键的问题。经济全球化和网络时代的到来,年轻人的思维、视野及思考领域及角度都形成新的变化;如何做好青年人文章,改变过去国民党对年轻人工作方面的那些刻板、陈旧的观念和做法,以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洪秀柱也是一个不少的挑战。(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王振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