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经论坛”为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凝聚共识

时间:2015-04-22 09: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五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简称“三经论坛”)于4月22日在台北举行。本次论坛以“全球经济转型合作契机”为主题,三个分论坛分别研讨两岸及香港金融创新、产业升级等问题。

  “三经论坛”自2011年10月28日在北京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4月22日在台北举行的是第五届“三经论坛”。本届“三经论坛”参会人数进一步扩大,达到700多人,印证这一由媒体搭桥的财经高峰论坛已得到两岸三地各界人士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影响力越来越大。论坛的举办,为进一步推动两岸三地经济合作凝聚共识,并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本届台北“三经论坛”,以“全球经济转型合作契机”为主题,就“全球经济转型合作契机”、“金融迎新与人民币国际化”、“从沪港通、深港通看两岸及香港资本市场合作”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新挑战”等热点议题,将展开沟通和交流,其所形成的一系列共识与成果,将给财经企业各界人士以及推进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发展提供更多经验,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处于一个深度转型调整期。一方面,资源瓶颈、环境承载瓶颈已让旧有发展模式变得越来越难以继续;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与互联网时代下,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既是转型创新的基础,也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全球经济转型之下,既有挑战,也蕴藏着巨大的合作契机,且合作领域相当广泛;比如有技术进步方面,国际分工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调控协调机制等方面。如何共同应对全球经济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挑战,把握合作发展新机遇,深化两岸三地经济合作,已经成为两岸及香港三地相当关切的共同问题。相信本届“三经论坛”,能给出更多有益的探索,更多前瞻性、预见性的方向指引。

  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及由大陆倡导筹建的“亚投行”,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也展现着宏大的可发掘商机。还有,“十三五”规划发展新航程即将开启,“互联网+”创新驱动,自贸区建设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启动,都给两岸三地深化经济合作挹注新的能量。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曾经指出,两岸三地已经形成优势互补又紧密相连的铁三角的结构,在全球价值链中形成最完整、最坚固的产业链。两岸三地应该思考产业链中如何去扮演优势互补,扮演产业链价值贡献者的角色,以及思考相应的运作的机制。看来,全球经济转型,两岸三地联合起来,是可以产生新优势,弥补相互间所碰到的种种困难和不足,并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此外,在金融市场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市场合作层面,两岸三地的合作可谓“因緣具足”,需要的是谋求“开花结果”。如何让这些领域的合作交流“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两岸及香港财经界高层人士在“三经论坛”上的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有助于让那些“难得一见”的机遇变为可求、可得!(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振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