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马萧萧

【萧萧话两岸】蔡英文的“满月酒”,味道怪怪的

2016年06月24日 13: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所谓“就任百日定江山”,民进党新当局上任满月,距离百日咫尺之间,却因政策反复不定而诸事不顺。最近一周的台湾媒体,几乎全在拿这个说事儿,也让蔡英文的这壶“满月酒”,味道怪怪的。

  第一“怪”:上任一月,“死亡交叉”。

  虽然蔡英文早就说过新当局没有蜜月期,可他们与台湾民众这对“新婚夫妇”如此快速的进入“七年之痒”的“嫌弃状态”,也是让人醉了——综观岛内多项民调,蔡英文与“行政院长”林全的不满意度都面临很明显的上升。

  台湾智库民调说,蔡英文满意度下降3个百分点,不满意上升10个百分点,林全的不满意度则上升19个百分点。TVBS的民调显示,三成八民众对林全满意,三成三不满意。一般要好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才会面临的不满意度与满意度的“死亡交叉”现象,林全在一个月内就做到了!民进党新“内阁”的手脚尚未施展,便已陷入自保危机。不怪吗?

  第二“怪”:明明酷暑,“冷”风嗖嗖。 

  说好的“维持现状”呢?就因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份“未完成的答卷”让两岸制度化联系机制堵塞,让两岸两会协商中断。按照台湾媒体的说法:蔡英文执政20天,两岸关系倒退20年。明明是六月的天,台湾海峡的温度却冷得像寒冬。

  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台湾基层生计的“冷”:大陆赴台游客少了,旅游业寒冬到来;交通、农渔等产业也一步步陷入焦虑;台湾外销订单连续14个月负增长,为新当局“年内GDP增长1%”的目标泼上一盆冷水……

  此外,蓝绿间、朝野间也是冷得要命。台湾“立法院”23日在绿营多数暴力的镇压下,初审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蓝营“立委”则于持续抗争无效后集体退席抗议。什么是“转型正义”?说白了就是搞“自来独”,通过“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处理不当党产”等似是而非的历史手段,灌输下一代“台独”的意识形态。所以,这种清算除了增加绿营的年轻选票,还能指望它为台湾带来多少GDP吗?就像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王鸿薇说的:蔡英文上任满月,只看到政治追杀,攸关经济民生的重要法案与施政却停滞不前。

  第三“怪”:转弯太猛,腰都闪了。

  民进党上任满月,“发夹弯”成了“网红”。所谓换了位子换了脑袋,这个民进党以前用来骂国民党的话,如今开始自己打脸。过去反对声嘶力竭,现在推动唾面自干。只是动作过猛,腰都闪了,林全第一次到“立法院”施政报告就被抗议的猪农阻挡,即为一例。

  以前杯葛两岸服贸协议,现在说“当然要推动”;以前大骂陆客没素质,现在欢迎陆客来台;以前夜宿“立法院”反对美牛,现在说美猪挡不住;以前言必称维护民众权益,现在连冲之鸟是礁是岛都不敢表态……而最精彩的“发夹弯”案例是:在民进党打国民党的传统杀招——“反核”的大背景下,在蔡英文竞选时“台湾绝不会缺电”的豪言壮语下,在台湾天气这么热的当下,台湾无情而毅然地缺电了!于是,民进党各类官员开始出招,有的说要重启核一(那你当初停核四是什么意思,难道旧核电厂比新的安全?),被骂后又改口“夏天用一下核一就好了”,难道,夏天用核就安全了?

  所以,不当家时就可以随便乱骂了?竞选时就可以随便承诺了?上台后就可以随便转弯了?世界上哪有这么随便的执政党!踩着被自己磨得如此之“细”的纲丝前行,蔡英文当局真的能走稳吗?

  最后,萧萧只想说:自己酿的满月酒,味道再怪,也要含泪喝下去。(作者: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声明:本文为投稿作品,作者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如有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与作者姓名。谢谢合作。)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