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太舞剑意欲在何?

时间:2011-11-30 11: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参与利比亚战争,对伊郎、朝鲜、叙利亚等国家实施严厉制裁和打压,使整个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置地区百姓于安危之中。这就是美国推行的“民主”。这种“民主”是对真正民主的践踏和亵渎。现在美国又将其手伸到亚太地区,以强迫的态势拉拢日本加入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又参加东盟第六次东亚峰会,同时宣布在澳洲驻军。美菲签署《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将协助菲律宾防务。从南海到东海,从越南到日本,从南亚次大陆到东南亚,美国的亚洲战略布局可谓咄咄逼人。近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提出2011台湾政策法案,进入最后审议阶段,这项推动新一轮对台军售F16C/D战机与澄清“台湾关系法”的法案,并提出批准美官员访台。这一连串动作,表明了美国重返亚洲的意愿强度和插手亚太地区事务的行径。美国亚太舞剑其目的只有一个,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美国为何这样做?从客观上讲,的确美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加上奥巴马为寻求连任,想极力摆脱这种不利的影响,使经济步入常规。但事与愿违,美国经济因国内矛盾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想重振,但难以有起色,以致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美国必须转移国内矛盾,让其他国家为其分担经济危机给美国带来的影响。欧洲是美国的盟友,非洲属贫穷地区,无利可图,美洲又难以施展,于是亚洲成了美国所谓改变现状的首选地区。从主观上讲,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跃升,随着中美汇率问题的尖锐化,美国把中国当成其最大的威胁,于是美国紧锣密鼓插手亚太事务,合纵连横亚太各国,形成对中国合围之势,想以此遏制中国的发展,逼迫中国就范。

  人们常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虽然拉拢亚太地区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对中国实行打压,但是作为一个远道而来的美国,它真的了解东盟与中国睦邻友好关系?不看以前,仅今年来,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就高达2500亿美元。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在当前的大形势下,这种关系是多么珍贵。尽管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强大有股心神不宁的忌惮,但相较于美国把拉丁美洲当成自己的后院,而中国与东盟国家走的是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因此说,东盟与中国的关系远胜于与美国的关系,东盟与中国的贸易合作远比与美国合作强的多,这也印证了中国“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老话。

  美国尽管强力插手亚太地区事务,并想以引诱日本加入TPP,打开日本市场,让日本为其经济不景气埋单,使日本成为美国经济的殖民地。美国同时想以此把中国纳入TPP体系,打开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然而,美国盘算打尽,日本民众给出的答案是强烈反对,同时美国应该了解中国一贯的立场。美国想把南海事务国际化,以此遏制中国的发展,看来难如美国所愿。东南亚诸国尚靠中国经济引擎实现本国的发展,一旦南海事发,中美冲突,不仅中美两败俱伤,东南亚各国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中也跟着遭殃。到头来,美国的霸权主义将会在亚太地区彻底失败,只落个得不偿失。美国想封锁和孤立中国,看来很难实现,因为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连为一体,对有着巨大市场的中国封锁,意味着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致命一击。无数事实证明,希望以牺牲别国利益为自己谋求利益的企图,都是不会成功的。美国现在在世界各地推行的霸权与强权,最后,只能落个恶有恶报,害人害己的下场。

  面对美国来势汹汹的亚太战略,中国应积极应对。一是以不变应万变。无论美国与东亚各国怎么合作,怎么闹腾,中国必须以冷静的态度来对待,以不变应万变。其二,必须看清美国的本质。美国目前就是想通过诸多行动,甚至以强硬姿态贯彻自己意志行为,充分反映了美国对当前国内形势极端的焦虑和不安。因此说,中国应清楚这一点,按自己的原则、自己的利益打好应对牌。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当前的任务做好自己的事,把内需市场做好。
 
  而美国众议院此时再次挑起对台军售,以及提议美国官员访台。一则是回应美国部分学者“弃台论”;二则是在台湾选举的关键时期,此时出售对台武器,更容易成交。美国打台湾牌,可谓是其遏制中国的惯用手法。通过打台湾牌来牵制中国,以此来与中国讨价还价,诸如提升人民币汇率,解决美国内问题。而透过历年美对台军售,人们不难发现,美的做法既不能从实际意义上提升台湾的军力与大陆形成抗衡,又损坏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影响到中美战略合作的顺利进行,可谓丢了西瓜,拾了芝麻。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国向来坚持和平发展路线,与国为友,与人为善,实现合作共赢。任何霸权强权做法,只能阻碍双方的合作与发展,更不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隽)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