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贾永辉

3亿补助对台湾观光业是雪中送炭还是杯水车薪

2016年11月04日 08:57: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湾“交通部观光局”公布9月赴台观光旅客统计,大陆旅客较去年同期骤减37.79%,比去年减少90万人。对此,台湾当局准备拿出3亿元新台币,补贴观光业者。那么,3亿补助对观光业是雪中送炭还是杯水车薪呢?

  此项政策为一项短期的救急措施,试图协助观光业度过难关,和激发岛内旅游及海外新客源。并希望将补助款花在“刀刃上”,精准对接,以渡难关。

  陆客减少赴台带来的影响,波及到旅行社、住宿、游览车、导游、餐饮等,对台湾整个观光产业链都有不同程度的冲击。对数以几十万计的观光业者来说,显然这些貌似“巨款补助”解决不了实质问题。更是治标不治本的“花拳绣腿”。

  正如台湾当局所说的那样,这只是一项短期政策。3亿补助具体摊分到受影响的业者也没有多少“钱”,名义上是雪中送炭,其实是短命的面子工程。这种以政客为主角、欺骗民众的面子工程,只会为政客积攒政治资源,却对民众的疾苦没有长久的帮助,可谓是帮得一时帮不了长远。

  因为这些钱财,短期不一定能起到理想的效果,但从长期发展而言,简直就是杯水车薪。这与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难题相比而言,不管长久的措施没有也罢。

  观光业困境面前,台湾当局“坐不住了”,试图让官员登陆揽客,或者以“新南向”招揽东南亚旅客填补陆客空缺。现在,他们还打算放宽陆客自由行限制,拉抬赴台旅游意愿。

  这些拯救的举措,台湾当局自以为豪,民众却认为一厢情愿。因为,稳定的陆客客源才是他们长久生计和权益的最大保证。所以,这些补救最终只能是“去了也白去”。

  花钱补贴和措施补救,表面上台湾当局在为观光业者真心救助,但是他们不应该“揣着明白装糊涂”,台湾当局陆客减少赴台以及观光业者的惨况,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台湾当局应该最清楚。

  钱不在多,关键是“药方”。现在把脉问诊的主动权在台湾当局的手中,而药方的配料他们也非常清楚。犹如观光业者喊出的口号一样“你们不要‘九二’,我们要”。

  “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和平的政治基础,以及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内涵,是蔡英文当局必须不能回避或者逃避的事实。只有拿出务实行动来,才能得到善意的回应。

  倘若蔡英文当局真的为观光业者设身处地的着想,方法就是承认“九二共识”,在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以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为根本,这样稳定的两岸和平环境,陆客自然而然将台湾选择为旅游的目的地。

  奉劝蔡英文当局,如果真的是为观光业者长久生计和利益着想,那么请放下政治私心和政党权谋,早日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真正以务实行动来实现“维持现状”的诺言,从而为台湾观光业者以及所有的台湾民众赢得实实在在的福祉。(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