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拔萃:继承中山遗志 海外华人喊出时代强音

时间:2011-04-01 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年是伟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在辛亥革命领导者孙中山先生逝世86周年的3月12日,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在华裔历史博物馆举办了《缅怀中山爱国精神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图片展。菲律宾华社众多团体华人华侨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对图片展产生强烈反响。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仲振说,参观了这些珍贵的历史图片,深受感动和启发,倍加敬仰中山先生和辛亥英烈的伟大精神和历史功绩,同时激发了海外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图片展现场,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三个菲华主要团体联合发表《全菲华人华侨举办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10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皇朝的腐朽统治,结束了封建帝制,为中国的不断发展进步奠定了重要基础。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的一座丰碑,永远值得后世敬仰与纪念。

  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当之无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辛亥革命后,他第一个喊出了“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的口号,这个口号至今仍然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最强烈的心声和为之奋斗的神圣使命。

  倡议书认为,10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巨变,曾被讥为“东亚病夫”的中华民族日益强盛,迅速崛起,倍受国际社会尊重。今天两岸关系虽然在“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步入了和平发展轨道,但大陆和台湾尚未统一。中山先生的两项历史使命尚未完全实现。因此,“复兴中华,统一中国”仍然是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重任。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