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苏贞昌和他的“海滩之鸥”

时间:2014-01-23 15: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日前公布“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后,苏贞昌首度接受媒体专访,提出所谓“中国加一”,并以“海滩之鸥”形容两岸关系。苏贞昌说,两岸关系就像“海滩之鸥”,海滩有一只鸟在走,这么大的人在走,人不要去抓鸟,鸟就不会飞,它走它的、你走你的,你欣赏它、它欣赏你,两个都很好,你要去抓牠,牠就会飞走。他说,“中国要抓住台湾的心,不要去抓他、不要去碍他,多给一点鼓励与空间,一点都不碍事”。

  谢长廷:不明白什么意思

  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日前直言,不清楚“海滩之鸥”是什么意思,这比喻指的是互不干扰,但两岸要如何对话交流?要交流就要接触,要对话就要面对面,他不觉得这比喻很适当。

  国台办:民进党穿“台独”老鞋走不出两岸关系新路

  针对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在电台接受访问时首度以“海滩之鸥”来形容两岸之间的关系,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台独”是一条死胡同,无论挂上什么样的路牌,死胡同就是死胡同。

  苏贞昌“海滩之鸥”引发两岸各方批评质疑,大陆方面认为其走“台独”老路老调重弹,台湾方面更是批驳其用人与海鸥比拟大陆与台湾关系甚是荒谬。

  “海滩之鸥”有意割裂两岸纽带

  华广网16日刊文指出,苏贞昌用“海滩之鸥”比喻两岸关系是有意割裂两岸纽带。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海峡两岸的血脉渊源、历史联结、人文纽带密不可分,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兄弟手足。这种紧密相联的关系怎么能够用人与海鸥的关系来比方?这些说法包裹着的是彻头彻尾的“台独”主张,是苏贞昌一贯“台独”立场的进一步衍申和发挥,是苏反击谢长廷等党内务实派指责的遁词和借口,也是他对“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这份“台独”文件的形象注解。 【详细】

  “中国加一”理论是在变相鼓吹“一中一台”

  苏贞昌还在专访中言之凿凿地说:“不要限制住台湾的国际空间,台湾与中国一起在世界上,就是‘中国加一’。”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哪里是“中国加一”,这分明是“中国减一”,这种说法意味着把台湾从中国分割了出去,并将台湾与中国并列起来,妄图借口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在世界上宣扬和制造“一中一台”。 【详细】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