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发展 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

时间:2012-10-22 08: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见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林中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四个进一步”: 一是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就是要进一步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二是要进一步巩固基础,其中的首要关键是强化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三是要进一步发挥智慧,不断拓展两岸关系前进的道路;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勇气,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迈进。贾庆林表示,希望台湾方面奉行更加积极的大陆政策,切实促进和深化两岸各领域的合作。 

  海峡之声网对此发表署名钱志军的评论文章认为:贾庆林在会见林中森的讲话,既充分肯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业已取得的成果,又指出了当前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着力方向,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台湾方面应当予以重视。 

  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经历了前期的开创形成阶段后,当前已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确实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首先,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两岸关系在经历数十年的对抗对峙后,才迎来现今和平发展的新时期、新局面,着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两岸都应倍加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主流民意,任何停滞、甚至倒退的想法、做法都是违背两岸人民意愿的。不进则退这是已经被证明的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规律,唯有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前行,持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唯一符合两岸同胞期待的正确道路。 

  其次,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过去数十年来,两岸各自取得了不俗的发展成就,这是两岸在各自发展道路上为振兴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当前,台湾在努力克服困难重振经济发展,大陆在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奋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壮大综合实力。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共同的需要,也是应对当前外部挑战、对外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正当权益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需要。 

  再次,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持续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2008年6月以来,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签署18项协议,络绎不绝的大陆游客给岛内业界带来真金白银,ECFA签署生效给台湾经济复苏增添了新的动力。据台湾方面的统计,至今年8月底止,大陆游客累计为台湾带来约合新台币2167亿元的收入。ECFA签署后,累计去年1月1日到今年7月底,台湾产品出口到大陆已节省约4.08亿美元的关税。这一切自然归功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众多专家学者也指出,台湾经济要真正走出金融危机的饥渴与焦虑,需要来自大陆的“源头活水”。 

  总之,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也增进了台湾同胞的福祉。因此,正如贾庆林所说的,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就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