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深度·幕后

深度:奥巴马与蔡英文的三大结构性矛盾

2015年09月28日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奥巴马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这一立场不会改变。美国不支持“台独”、“藏独”、“疆独”,也不介入香港事务。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导语:近日,全球瞩目的“习奥会”在华盛顿顺利举行,中美最高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坦承的密切会谈,双方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习奥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主动对外界做出“坚定承诺”(strong commitment):美国将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明确反对“台独”。今日,本网刊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钟厚涛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奥巴马的“坚定承诺”对于岛内的蔡英文而言,无疑具有当头棒喝的重大警示意义。这也再次说明,奥巴马和蔡英文之间存在着多重结构性矛盾,具体表现在:

  奥巴马坚持“一个中国”VS蔡英文图谋“两个中国”

  自1972年中美签署“上海公报”以来,“一个中国”政策就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内容,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此次奥巴马以“坚定承诺”的庄严方式,重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政策,既是对美国已有对华政策的回顾和延续,也是对美国支持“一个中国”立场的提升和强化,表明未来美国将会以更加坚定的方式支持“一个中国”。

  反观目前在岛内声势看涨的蔡英文,不但始终拒绝承认“一个中国”,而且还长期以各种方式从事反对“一个中国”的不轨图谋。例如,1999年李登辉抛出“特殊两国论”时,蔡英文当时就是重要的幕后推手。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蔡英文更是与其狼狈为奸,成为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坚定执行者。

  由此可见,在对待“一个中国”的问题上,奥巴马和蔡英文之间存在着泾渭分明的两种观点。奥巴马支持“一个中国”,而蔡英文则图谋“两个中国”。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